无问西东观后感
这个电影今年1月份上映的时候去电影院看了两遍,也是唯一一部我愿意去二刷的电影。今天在互联网上又看了一遍,仍然是满满的感动。
整部电影的主题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要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是影片结束的时候,张果果的一段台词。他对着襁褓中的四胞胎说:“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去年1月,情感的低谷时期,觉得自己无比的卑微,做了很多如今想起来不值得的事情。这部电影便是我的精神食粮,对自己真实,发现自己的珍贵,寻求那份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我走了出来,回头再想,庆幸那份感情在没有开始的时候就结束了,现在的我感觉到了真实。
我认为电影中最感人的部分,就是沈光耀的故事。第一次觉得,王力宏的帅超出了我的表达范围。富贵人家的孩子,却能够对贫苦孩童献出善意。他将食物投递给贫民窟的孩子,我感受到善意是可以传递的。如果没有沈光耀,或许陈鹏以及许许多多的孩子都会被饿死。沈光耀选择做空军,他战死的那一刻,留下的唯有一句“妈妈,对不起。”我不禁想到,我们如今平安稳定的生活,是那些在战乱年代中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用生命换来的。那一辈人的牺牲成就了我们这一代人,在他们的人生还没有享受到俗世中的幸福的时候,他们的人生就已经结束了。沈光耀这样的军人,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无比的真实。
我们幸运的生活在了和平年代,轻易地拥有了战争年代中人们渴望的东西。但是,很多人都像张果果一样不开心。我们面对这名利、爱和责任的枷锁,手握利器,随时等待着和这个世界开战。就像前几天,同学的包掉了,包里有一部刚买不久的平板。在警察局查监控,找到了捡包的人。这个捡包的人完全就没有想过把包还给它的主人,而是第一时间刷了机,以1000多的价钱卖给了某人零售商小店。我在想,捡包者做这件事的时候是真实的吗?他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是否有过愧疚与不安?同学质问收平板的店主,这种一看就是来路不明的东西,怎么敢收?店主的回答,“大家心知肚明,很正常的。”或许,这是很多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的第一课,名字叫做“现实”。心中怅然若失,真实的那一代人,他们用鲜血换来了现实的一代人。
这段故事除了让我知道,自己生活的年代来之不易,还让我真正懂得了“没有能赢得过子女的父母,”这句话的深意。沈光耀违反了和母亲的约定“安安稳稳地享受俗世的幸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每个人的出生都承载着父母的期许,他们会在我们还未出生的时候想象我们的未来,或者设定我们的未来。“做科学家好”“做画家也不错”“做个作家吧”。。。。。。沈母的期许,沈光耀的“对不起”,这又是如今无数家庭的缩影。希望我们的选择不辜负那些期许。
真实真的很难,一方面它要与现实做抗争。另外一方面,它或许还会伤害最爱你的人。能够选择真实的人,才是真正知道自己珍贵的人。在选择中迷失,丢掉的还有自己的珍贵。
“世界对你,就好像老奶奶摇动纺车时低声吟唱的小曲,无意义无目的,又充满随心所欲的想象。
但是有谁知道,也许就在这闷热倦人的正午,那个陌生人提着满篮奇特的货物,已经上路。他响亮地呼唤着路过你的门前时,你便会从依稀的梦中惊醒,将窗儿洞开,抛下面纱,走出房门,去迎接命运的安排。”
看完电影,回想电影中泰戈尔的诗句,明白所有人面对的世界是同一个,同样的未知与丰富多彩,内心世界却各不相同。愿我们能用自己的珍贵,抵抗这个世界的恶意。
听从你心,行你所行,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