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疑近期的热点是《八佰》这部影片,从点映至今围绕着它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歇过,那么它到底值不值得去电影院观看呢?我的回答是“值得”。从电影艺术的角度出发,八佰的战争场景还原度极高,制作极其的精良,细节处处都彰显了剧组和制作方的认真态度。
电影的前半部真实还原了淞沪会战后期苏州河两岸的不同景象,以及残酷到无以复加地狱般的战斗过程。可以说在电影中战士们流的每一滴血都能通过镜头语言浸染进观众的心,每一声嘶吼都能深深刺入观众的灵魂,每一张面孔都在告诉你抗争的意义以及强烈民族的尊严。虽然按照历史原样电影的前半部确实对作战有一些夸张和艺术添加,但在观影过程中丝毫没有违和感,反倒会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放大到极致。随着“郑恺”那一跃而下,观众的情绪一瞬间被点燃到了极点,明明知道是电影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会身临其境的回到了那个年代,仿佛你就在对岸观阵,仿佛你就身在仓库中,仿佛你也即将慷慨殉国,那一刻唯一的想法就是“我中华亡不了”。
当电影进入后半段,观众的情绪也随着剧情逐渐放缓,刚刚被高高举起的民族大义又被导演轻轻放下,特别是最后撤离时对于历史的扭曲和艺术加工是我绝对不能接受的修改。说到这里,我也想表达一些对八佰导演不满的地方。大家最热烈讨论的是他篡改和扭曲了历史,也有人会说看爽了就行了,非要纠结什么电影和历史的一致性呢!是的电影本身就是艺术的加工,它允许修改和夸大,或者还会夹带导演自己的一些私货。但各位有没有考虑到在众多的观众之中会有很多“少不更事”的学生群体呢,一部扭曲的历史电影他传达给青少年群体的到底是什么呢?是尊重历史,还是告诉他们艺术的加工就是真实的历史。导演的这种价值观就好比你告诉孩子,撒谎是可以的,只要你的谎言是正义的,就可以随便编造,各位好好想想这样的电影孩子们要怎么理解呢!当然最终我还是选择带孩子看了这部电影,但我在观影前和孩子详细说明了两个主要问题。最后撤离的环节中,团部,师部向谢晋元多次下达了撤退命令,他拒不执行,誓要在四行仓库死战到底,一定要打出中国军队的血性来激励国人抗战到底。但最终谢晋元还是因为蒋介石的手谕和帝国主义虚伪的承诺所欺骗,带领420名战士撤出四行仓库进入租界。到这里电影完全歪曲了真实的撤离过程,电影中谢晋元身中数弹,冲上桥的士兵们也被日军随意射杀,更可气的是为了大部队撤离还留下了所谓的垃圾兵断后,这些都严重的扭曲了历史。历史上撤出的420名战士毫发未损军纪整齐的走进了租界,而最后一个撤出的是谢晋元本人,他亲自断后大义凛然。
电影到此戛然而止,但真正的历史高潮部分才刚刚来到。进入租界后谢晋元的部队被就地缴械,集中关押在租界内的一片荒地中。他们自建营房天天操练,还在国人的支持下开办了孤军营军工厂,生产肥皂等生活用品。在四年的关押期间孤军营每天坚持的升旗仪式始终让生活在上海的国人还能看到未来的希望。但孤军营的存在也同时刺激到了日本人,他们暗中买通了八佰孤军营之中的4个叛徒刺杀了谢晋元,谢晋元死后被追授了少将军衔。孤军营被租界关押4年后,日本与美英开战彻底占领了上海,也俘虏了整个孤军营的战士们,他们400多人又被当作劳工抓到了不同地区强迫劳役,直到抗日战争结束这400多名战士只有100多人还活着。这段真实的历史才应该是整部电影最应该展现的高潮部分和完美结局。被帝国主义列强欺骗的八佰战士,被刺杀的谢晋元少将,最终仅存的100多名顽强的英雄。回首过往八佰勇士真不如在四行仓库死战到底死得其所更能激励国人。
这才是真正历史,这才是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学到的经验教训,当自己不够强大时,依靠任何一方势力都是徒劳的。帝国主义租界的存在本身就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嘲讽,他们实际上和侵略的日本人是一丘之貉。当时的国民政府妄想驱虎吞狼,依靠国际社会的调停来御敌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而今我们的国家又走在了历史的节点上,电影八佰没有讲完整的故事,反倒是当下我们正应该研究的内容。八佰最后扭曲的结尾,反倒是当下我们看清外部势力虚伪嘴脸的历史写照。这些民族精神更深层次的内容塑造才是一部历史片真正应该有的,反观也正是八佰这部商业历史片所不具备的。因此当我看到电影结尾时总觉得它缺那么一口气,无限压抑且无限迷失。四行仓库保卫战之前,在上海外围先发生了一场宝山保卫战,姚子青带领了600名战士死守宝山七天七夜成功掩护了国军残部顺利撤出了战场。姚子青和他的600名兄弟全部殉国,这一战才称得上淞沪会战中真正的“八佰勇士”。而守卫四行仓库的谢晋元部也是受到了姚子青死战到底不退半步的鼓舞,谢晋元抱着必死之心准备带领400守军死守四行仓库,哪怕是战到最后一兵一卒也要在已经溃败的淞沪会战中打出中国军人最后的血性。只有带着这个前提才能看懂在淞沪会战中溃不成军的国军部队为什么作为孤军在四行仓库保卫战中拿出了视死如归的精神,丝毫没有犹豫和退步。这无关乎国际社会是否在观看这场战斗表演,只是谢晋元作为中国军人要接过姚子青的意志,死守到底的军人气节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