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中永生》观后感范文
1948年,重庆解放前夕,国名党反动派感到大势已去,开始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进行疯狂的镇压,江竹筠(主人公江姐)的丈夫不幸被敌人杀害,江姐怀着愤怒的心情参加了农村武装斗争。后来甫志高在反动派的带领下叛变了,反动派命令甫志高将江姐带回来,叛徒甫志高出卖了江姐,江姐与重庆地下党组织领导人被捕。
游击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带领游击队下山,准备去营救江姐,可狡猾的敌人己经将江姐从水路押走了,在去重庆的囚车里却发现了叛徒甫志高,双枪老太婆当场处理了这个家伙。江姐被押回重庆,敌人想在江姐身上打开缺口,获得地下党的线索,可江姐只说上级的姓名、地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地址我也知道,但这是我们党的秘密,你们别想从我口里得到一点儿材料。反动派生气极了,又问了江姐一遍,江姐不再回答,余新江下令对江姐进行酷刑。铁锤高高举起,墙壁上映出沉重的阴影。用草绳绑着双手,一根尖尖的竹签对准她的指尖血水飞溅。一根,两根竹签深深地撕裂着血肉。左手、右手,两只手钉满了粗长的竹签,可永远钉不破江姐的心。
我看到这里,心中充满了对江姐的敬佩之情,她是多么的勇敢和坚强不屈,她受酷刑时,为了忍受折磨而不发出叫声,牙齿把嘴唇都给咬破了,不管敌人怎么拷打她,她都不肯透露出一丁点儿关于我党的线索,可见她的坚定!江姐是我们大家心中的英雄,不给敌人透露线索为保护了我党的其他同志,而壮烈牺牲了。我看到了这里,禁不住流下了眼泪,虽然她被敌人折磨,却不屈不挠,当新中国成立的号角响起,我又禁不住欢呼雀跃,我知道鲜艳的红旗上有她弱小身躯洒下的鲜血。她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一江竹筠!
虽然故事色彩是黑白的,但其中的任务、情节所绽放出来的光芒又怎么会因为这些小方面而减弱呢。《烈火中永生》以许云峰、江姐的斗争活动为中心,表现出当时艰难的地下革命斗争和严酷的狱中斗争的情景,以及身陷敌人集中营的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革命信念和献身精神。我从他们身上看到的共产党员的优点严谨沉着的心态、团结互助的品德、坚贞的信念。
叛徒甫志高在为江姐送行时,江姐提醒他要注意隐蔽,为什么不找个伙夫,因为像他西装革履的人,却要自己搬运那个大皮箱,会被人家怀疑的。同样许云峰也批评叛徒甫志高在没有弄清身份前,不要随便吸收任何不明来路的人物进入他们的圈子里。在沙坪书店里许峰揭穿了郑克昌的面目,从他抄的古诗上许云峰认为他们已经暴露了,沙坪书店也暴露了在江姐看到贴在城墙上的自己的丈夫的画像时,在甫志高来到江姐的住处,企图将江姐骗走时,更是将她那沉着冷静的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团结互助的品德,在监狱中是最明显的。虽然被关在不同的牢房,但他们的心全部凝聚在了一起。江姐被压去拷问,战友们站在门口翅首而盼,心里无时无刻不鼓励支持者她;当江姐被虐待时,战友们集体绝食,作无声的抗争,逼迫敌人屈服;当江姐被虐之后抬出来时战友们纷纷将自己仅有的一点点水集起来派代表送与江姐,并为此牺牲了生命。一间间的牢房,隔断了人却隔不断心,看似散乱的个体却是一个真正的整体,在暗处有序高效的运作着整个故事,处处都体现着共产党员坚贞的信念,每一个正面人物都不同寻常,因为他们比常人具有更高的觉悟,拥有着一种崇高的信仰江姐在面对死亡时说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许云峰在面对死亡时说人生自古谁无死?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永葆青春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那是无上的光荣!这是何等的气魄,共产党员要的就是它!
在这故事中闪现着耀眼的金色光芒,苦难之中透露着巨大的希望。看完之后心情沉重,却又更加坚定,因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们会牢记它,虽然我们没有烈火可以过,没有死亡去面对,我们所要面临的处境与事务已发生巨大改变,但唯有一样永恒不改信仰为了无产阶级事业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仰不可变!这是行动的方针,更是思想上的引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