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健,顾问杨志勇、王军,总策划王宝玉、总编剧王献青,总监制张惠民,出品人乔书领、刘长辉、靳永钢、王彬彬,制片人毛庆林,执行制片人王海涛,导演李正伟,主演白志迪、汪永贵、姜守志、恩美、孙苏雅、阿斯卡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电影讲述了旅居国外多年的垂暮老人石天林为了追忆参与修建红旗渠的难忘岁月,决定带孙子骑行重走红旗渠之路,并探访当年修渠的老友,然而他们在路上却遇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重重障碍。为实现心愿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终于完成了追梦之旅。
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健在致辞中表示,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是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在红旗渠精神的指引下,林州人民不断地把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现在林州已经成为安阳市,也是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生动精彩的红旗渠故事,这不仅是林州好故事、安阳好故事,更是河南好故事、中国好故事。这部电影的开机拍摄,对讲好安阳故事、助力中原出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归来仍是少年》的主创人员,剧组人员充分发扬红旗渠精神,工匠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推出精品力作,讲好红旗渠的好故事,展现好林州、安阳以及河南省的新实践新气象,为安阳市电影事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红旗渠精神的进一步传承弘扬,为安阳宣传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归来仍是少年》改编自著名作家、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献青的小说《大国工匠》,王献青同时也是这部剧的总编剧。他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就是八个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当年林州人民就是遇到缺水这个问题,解决方式一种是逃避,一种是面对,而林州人民选择了后者。我们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选择什么样的的生活态度非常重要。红旗渠是红旗渠人合作干了,修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这本身是人类合作的一个经典案例。对我们自身来讲,如何面对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社会和人类来讲,如何去合作解决发生的所有问题,这就是红旗渠精神的本质。红旗渠精神无论从中华民族精神传承,还是从国际上的传播,它就是一种合作。
曾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出演老检察官陈岩石的扮演者白志迪老师在此剧中担任男一号石田林,他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林州,但按照年龄,跟石田林属于同一时代,对红旗渠精神、红旗渠人并不陌生。这是红旗渠人民在悬崖上用锤子凿出来的可和长城所媲美的水利工程,震惊国内外,年轻时红旗渠精神和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能参与首部反映红旗渠精神的电影拍摄感到荣幸。他特别高兴在这个年龄还可以通过这次拍电影的机会来红旗渠看看,也算实现了年轻时的愿望。虽然这部剧很艰苦,有很多需要爬山涉水的剧情,甚至需要在这个季节跳到渠水中拍摄,但为了弘扬红旗渠精神,要发扬当年红旗渠人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把这部剧演好。
总监制张惠民致辞表示,现如今中国已经是电影大国,但题材不平衡,娱乐化太严重,在《归来仍是少年》之前还没有一部关于红旗渠的电影。红旗渠的精神,红旗渠的作用到现在都在发光发热,但电影一直在缺失,他对此表示痛心。修红旗渠用了10年,而这部电影走到今天用了5年时间,主创人员一直在用红旗渠精神打磨剧本。如何把电影拍得好看,又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元素,这对主创人员是个很大的挑战。但他对此电影有信心,原因有三:原著小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二次创作也很成功,男主角的扮演者白志迪也是本部剧的信心保证、质量保证。
导演李正伟是地地道道的红旗渠儿女,从小经历过缺水的苦日子,对红旗渠感情特别深厚。希望自己把红旗渠拍好,把红旗渠精神传播下去。他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和总编剧不谋而合,也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林州的“重新安排河山”用现在的语言来说,就是林州人有种骨气,把所有事情从不可能变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