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唐宗宋祖如数家珍;或是由与发达国家的现实差距而激发的“振兴中华”之拳拳报国心。而现在的爱国,一样是爱国,一样是“振兴中华”,含义却不一样了,是为无数人努力创造出的今天而骄傲,是希望祖国更加辉煌的明天有自己一份努力,是年轻一辈你追我赶的创业激情。
在笔者看来,真实记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纪录片《辉煌中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虽是根正苗红的“官方出身”,却是长于民间,成于公众,这部纪录片创造性地使用了“内容众筹”的创作方式,面向全国征集五年来百姓眼中的成就故事、百姓身边的巨大变化,由百姓自己讲述精彩“中国故事”,实现众筹案例线索、照片、短视频等逾万条,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全民拍摄、全民接力的“讲辉煌”、“赞辉煌”的互动传播模式。
从《圆梦工程》、《创新活力》到《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再到《共享小康》,这里面有超级工程、高级工程师,也有普通人、平凡事,最动人的就是,相继出镜的一个个普通老百姓,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倾诉生活的点滴,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
最让笔者深有感触的是第二集,《创新活力》里讲到逆天的中国科技实力,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从空天、海工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这五年,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创新人才不断涌现。这种创新让人自豪,让人惊呼!当旁人还在以电话费30分钟内充值到账而自豪的时候,我们已经出门不带钱包,光靠手机就能走遍天下。
这样的成就从何而来?是你我共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而来!《辉煌中国》,不仅是厉害了我的国,更加是,厉害了我的党,厉害了我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