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她的作品影响了整个世界。凯勒被认为是20世纪最富感召力的作家之一,美国《时代周刊》把她列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小说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人后的生活。刚开始的海伦对于生活是失望的,用消极的思想去面对生活,情绪非常的暴躁,常常发脾气,她感觉现实生活中没有了希望,她是多么期待能重新得到光明。在她父母的寻求下,帮海伦找到了一位老师——安妮·莎莉文,这位老师成为了海伦新生活的引导者,使海伦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有了向往。
在莎莉文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海伦学会了阅读,认识了许多的字,也让她感受到了身边无处不在的爱。随着时间的推移,海伦在老师和亲人的陪同下,体会到了许多“新鲜”事物,和家人一起过圣诞节、拥抱海洋、“欣赏”四季……海伦渐渐长大了,在她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同时她也结识了许多的朋友……海伦在学习中,由于她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她学会了说话,写作。 虽然在这过程中海伦遇到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但她并没有放弃。终于,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用自己的汗水实现了大学梦想,进入了哈佛大学。因为生理有的缺陷,所以繁重的功课中使她非常吃力,在老师的帮助和她的努力下,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还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但大学毕业后她却遇到了悲伤的事——慈母的去世。书中还介绍后来海伦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伟人,马克·吐温同时也介绍她体会不同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动。
海伦·凯勒,这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伟大女性,这个度过了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弱女子,靠着一颗不屈不挠的心,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用她生命的全部力量四处奔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3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人生中短暂的一刻,但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想而不可即的。如果有3天的光明,海伦给自己作出这样的安排:
“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我将把我所有亲爱的朋友都叫来,长久地望着他们的脸,把他们充满内在美的形象铭刻在我的心中。
有视觉的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为白昼的动人奇迹。我将怀着敬畏之心,仰望壮丽的曙光,去看太阳唤醒了沉睡的大地。这一天,我将向世界,向过去和现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我想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
下一天清晨,我将再一次迎接黎明,急于寻找新的喜悦,因为我相信,对于那些真正看得见的人,每天的黎明一定是一个永远重复的新的美景。依据我虚构的奇迹的期限,这将是我有视觉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我将没有时间花费在遗憾中,因为有太多的东西要去看。”
海伦希望拥有3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她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这却只是一个永远不能实现的很美很美的梦。她祈盼拥有3天的光明,对于常人简直就是微不足道的短暂一刻,但对于海伦却是一种极度的奢望。如果能够拥有3天的光明,她把这点有限的时间安排得如此繁忙。她要带着感恩长久地凝视她的老师和亲爱的朋友;她要向世界,向过去和现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她要到为生活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在日常世界中度过。
这些对于常人太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成了海伦无法企及的奢望。相对而言,海伦是不幸的,作为一个盲聋哑的残疾人,她是个弱者,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超过常人的健康心理,面对苦难困境,等待她的将是万丈深渊。但是她却把苦难当成一块垫脚石,在家人和老师的帮助鼓励下,勇敢地站了起来,活得如此精彩,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卡耐基这样评价海伦:“任何困难都不可能锁住一颗向往伟大的心灵。”海伦有一颗坚定的心,凭着不屈不挠的意志,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所以,海伦是成功的,她用她的经历向人们昭示了一个道理:只有失去才知道拥有是多么美好,也正是因为缺少,她才直面现实,直面人生,才会最大限度地体会她所能经历的生活。
这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她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给全世界带去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88个春秋却有87年是在无光,无声,无语的封闭世界。就是这个处于盲聋哑世界的人却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四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的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二十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难怪著名文学家马克吐温曾说过一句话:“十九世纪有两个奇人 ,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就是海伦凯勒。”在这本书中海伦给我们展示了她的“最有兴趣和最有价值”的一些故事,展示了她从刚开始的迷惑,彷徨,无助到后来勇敢坚强的心理路程。 在《再塑生命的人》一文中,她的一句话令我感动。当她终于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学习不少字时,高兴地写道:“啊!世界上还有比我更幸福的孩子吗?”一句话使我感到即使把所有的苦难摆到她面前,无不显得脆弱和不堪一击。有的人会笑话她在装,可是当一个又聋又哑得人终于学会了拼写文字,这对于她来说难道不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啊!看看我们的条件,无疑是比她好,可是说实话,却从没有人享受到过她那样的幸福。 “我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做我的太阳,别人耳朵所听见的音乐当成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做我的快乐。”海伦并没有因自身的残疾而把自己封闭起来,相反,她乐衷于室外活动喜欢用手触摸雕塑去感受它的曲线的节奏感,她认为自己可以从希腊的大理石神像上觉察到古希腊人情绪的波动,她甚至可以感到月光洒在自己的脸上!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感动的幸福! 海伦的生命中出现过许多挚友,马克吐温便是其一。这位风趣幽默的大文豪时常在 生活上帮助海伦,在许多事情上给予了海伦很大的帮助。试想如果没有像马克吐温这样的挚友,海伦将怎样度过这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