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看了一本书,名叫《巴金披发文集》。
有人说,好的披发文清新得像萋萋芳草,绚丽的犹如璀璨的霞光,纯挚得如同初生婴儿般的吻,深邃得仿佛韵在骨子里的事。
巴金写的《再见罢,我不幸的乡土哟!》带我进入了巴金他心灵深处的那一片深深的爱国情怀,文中开头两段:说了故土对巴金的养育之恩,故土给了巴金的搀扶、给了巴金的衣食、给了巴金的苦乐、给了巴金的亲人、给了巴金的朋友、给了巴金的幸福、给了巴金知识后痛苦的源泉。写的最后一段话:再见罢,我不幸的乡土哟!我恨你,又不得不爱你。这句话巴金把他的内心世界,说的十分澈底。恨他,是由于要离开他,却不能挽留住;不得不爱他,是由于巴金对故土十分的喜爱。矛盾的心理,不得不让巴金走进痛苦的深渊。
还好比说:读巴金写的《我的梦》,带我进入他那坚持写文章的理想。巴金他也有抛却的设法主意:有一个心理在阻挡他前进的理想,在敲击他心中直立的信念,在关上窗户,迎来“抛却”的客人,把“信念”赶走在门外。但是巴金从不受心中的阻拦,把那个阻挡的心理推开;把直立的“信念”修的更加坚固;打开窗户,迎来“信念”的客人,把“抛却”赶走在门外。为了写出更好的文章,巴金抛却了凡人所拥有的:光明、爱、自由、幸福,把这些夸姣的东西全都抛弃了。而选择了整天在书堆中,勤奋的写文章,为了写出更好的作品,不中断的努力、坚持、奋斗、克服。我以为巴金他坚持写文章的设法主意是那么伟大!让我不得不十分敬佩巴金。
现实糊口中也有许多许多这样的例子,有不计其数的人也像巴金一样,有着永远不抛却的信念,为了考上好的大学而努力学习,为了找到好的工作而努力奋斗,为了登上高峰而努力坚持,为了心中的梦想去克服难题。
我但愿每个人能像巴金一样,有着永不抹灭的信念,去面对糊口中难题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