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获得智慧,智慧改变命运!时间过得真快,《活法》已经读完一遍了,我也相信大家都会有去读第二遍、第三遍、第N遍的冲动。因为里面蕴藏了太多的“智慧”,不是读一遍就可以发现或是理解的,而且相信每个人每读诵一遍都会有别样的收获,它就像一个磁场不断地吸引着我们。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目录时,简短又励志的标题就深深吸引了我;再细读文中的字字句句,感觉简单质朴的语句里蕴含着引人深思的人生哲学——这让我对稻盛和夫先生的崇敬之心油然而生。而且稻盛和夫先生在书阐述的观点都是他从实践中得来的,稻盛先生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是一个“有心人”,因此他不仅具有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更有悟透其中奥妙的心。生活中从来就不缺力量和智慧,只是缺少发现这些真善美的心。生活中如果缺少了发现了真善美的心,人们之间就会变得越来越冷漠……
所有的真理都不会凭空的捏造出来,都是前人在实践中得到的启发。也就是说只有当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中,促使你睡也想、醒也想,一天24小时不断地思考并且付诸于行动,那么才有可能悟到常人所不能悟到的真理。正因为历经千辛万苦悟到了,所以会去更好地力行并坚持下来,良性循环从此产生,人生也就会很顺意。相反,如果你通过之前的不懈努力悟到了,可是没有再去力行,也就是明明知道了真理却不去将它运用到生活工作中,那对人生就是无益的。既然你的领悟来源于生活、工作,那么必然要将它用之于生活、工作,才能受益;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因果报应的体现。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引起整个系统长期而巨大的连锁反应,这是一种混沌现象。此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这足以说明你之前种的因是最终影响到你的果,而且不受空间、时间的影响。所以说,我们要做善事、积福报,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后代。
很喜欢稻盛先生在书中的一句话:人可以做到临终前的灵魂比出生前纯洁、高贵哪怕一点点就很不容易了!这里的一点点是要我们用一辈子去经营的。人生好比一场修行,修行的道路是艰苦的,却可以让你得到精神层面的满足,这样的满足远远胜过物质层面的,这种满足是长久的、欢喜的!所以说一辈子能真正做好一件事就已经很难得了,因为你需要坚持,哪怕在自己很辛苦的时候也不放弃,这是需要足够强大的动力的,而这种动力就叫做“信仰”。
信仰,是支撑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力量之源,是激发人们不断前行的精神支柱。许多人认为宗教即所谓的信仰,这没有错,但不全面,许多方面的信念也可以升华为信仰。信仰的力量是可怕的,很多人认为达不到的事情或是领域,正因为有了那些有着强烈信仰的人们,才得以去完成常人所不能,才推动了我们人类的前进与发展。
“描绘美好蓝图的人,他就能迎来美好人生”,活着需要信念,人生需要支撑,我们要一遍遍告诉自己,明天会更好!努力追逐自己想要的幸福,可现实往往很无奈,人性有时也很脆弱,所以我们需要磨练自己的心性。那么怎样去磨练心性呢?稻盛和夫先生说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修炼灵魂。许多人说活着的目的是为了钱,为了权,为了名。其实这些都是过眼云烟,当岁月蹉跎,百年之后,这些又算什么呢?人们说:方向不对,永远无法到达彼岸。人要过得幸福,只有把活着的意义渗透了,才会真正地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心存感激之情。
磨练心性,修炼灵魂。即不断从每天的生活中学到新的方法、哲学、思想、创新,不断的超越自己。只有磨练心性才能成长,成长是人生惟一的财富,没有成长你将一无所获。灵魂,需要修炼,虽然看不见,但是又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你,影响着你对客观世界的反应。身体某天会消逝,但灵魂却会永恒;没有灵魂的人,只是行尸走肉;一个有魅力和魄力的人,就是因为在灵魂深处有着金子般的气质。所以,修炼灵魂,是重中之重。
不管处于何种工作、何种岗位,我们应该始终从正面忠实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确立自己的人生观也就是所谓的“活法”。行政部门是公司的后勤管家,行政事物事无具细所以在工作中我们更应该具备一颗发现真善美的心,培养自己对于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同时希望自己将从活法中感悟到的真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公司和每一个客户。我们也会谨记细心、耐心、责任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切贵在力行我们会不断完善。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勉!让我们一起为童学事业的发扬光大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