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去了日本,是我第一次出国。对日本我并不是特别多的好感,从立场来说,我是排斥日本的。但是为了以后签其他资本主义好签,于是第一站选择了这个国家。
最大感触是,很干净很安静特别讲规矩。地面很干净哪里都很干净天空也很纯净。吃饭很安静路面也很安静。由于是跟团,走马观花,并没有很深的体会。只买了几样东西:1、净水器;2、铁壶;3、茶叶;4、扫地机器人;5、手账本。有人说日本妹子皮肤好,并不是因为护肤品高科技,而是水质好。这本书也说,同样的日本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还是不一样,差异在于水质。铁壶也是,做功课说,铁壶泡出来的茶更可口,因为是软水。茶叶,据说日本的茶叶是木有农药的!当然有我喜欢的抹茶口味。机器人,纯粹是没东西买了凑数。这回去日本主要是去朝圣手账天堂的,不得不说,终于明白为啥成为小日本了。真是太小了。综上,日本唯一让我羡慕的就是环境够环保。
到处都很安静,或许是日本人比较内敛,从我的角度怎么觉得他们不太开心啊。安静得有点孤独的感觉。马路上行人很少,宅文化的发源地果然是日本。
都到哪里都是规规矩矩,凡事都讲规则。旅游大巴穿梭着,没遇一辆超车鸣喇叭的。都很讲礼貌,文明礼让。这点很佩服的,确实是全民素质才能做到。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评价,有点认同,说日本人很作。喝茶就喝茶,整茶道;记事就记事,整手账;丢东西就丢东西,叫断舍离。可是不得不承认,现在日本人学习道德经学习王阳明,比我们深,并践行。
在日本境内转机停留的时候,看到中学生整体校服排队登机,导游说是修学旅行,在景点也看到小学生都拿着文件夹在记录。这就是《日本人的活法》里介绍的日本教育里的,一种方式:“自由研究”课题。书上还认为日本可以有这么多为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是得益于这样的教育方式。也就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为什么的习惯。我认为不光如此,日本人讲守拙+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中国,大多数人还在跟物欲斗争,哪里静得下心专注的做好一件事情,更别说是做成了。他们的教育方式非常值得学习:兴趣教育和理想调查。
日本尤其的讲规矩,也导致阶级固化尤为严重,因为每个人都只能按照自己固定的轨道发展和运动。所以也就是农民的儿子只能是儿子,将军的儿子是将军,所谓的世袭制。这点还是我大中华好!!日本教育也是深深的阶级固化,在未来的中国,估计也会趋同。他们的补习班,从小学就开始制定目标:考上XX大学。受到的启发是,达成目标必须要早做计划,细分叠加坚持执行。
虽然有一些新闻和电视剧反应日本不少人都放弃进化,变成壳子里的人。不过从接触到的书和导游介绍。日本人很爱学习。书里说,日本人被英国打了一顿,不是仇恨万分,而是努力从敌人身上寻找自己失败的原因,并诚心诚意地向敌人学习。日本人的这种学习精神,我要好好学习,同时介绍的学习关系:师徒关系,也启发了我。为什么别人不愿意教你或者不认真的教你,是不是首先自己并没有拿出对师徒关系的敬畏和诚意出来呢?“修业”要忍受师傅的严厉教训,同时也要忍受还没成为一个栋梁之才之前的贫困和贫瘠。让师父感受到诚心,才愿意教你啊。当然,必须有报恩的心态。现在最多是交换和利用,讲究的是平等和等价,好像已经忘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情节了。日本人对学习也是极其的作,对细节也是到极致了,报纸的蛛丝马迹可以挖到那么大的经济情报。这个技能,我非常感兴趣耶。
其实作一点挺好的。比如做家务来说,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确实清爽很多哦,以后看看有没有日本家政课的书,来学习学习。关于写手账的神奇,我还没体会到,估计因为坚持都不够,不够深入吧。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达,人情就是淡么?书里介绍日本父母和孩子的关系非常独立,夫妻之间发展成为“假面夫妻”和“毕业婚姻”,这些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不过,或许要学会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