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书心得.doc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学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我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
俄国伟大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坐过牢。尽管狱警的辱骂、刺骨的寒风、繁重的体力劳动时时刻刻都在折磨着他,但他从未停止过思考。出狱后不久就写出了《死屋手记》和《地下室手记》。在陀思妥耶夫斯基写《罪与罚》的时候,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不睡觉,在房间里踱步、思考、扮演书中的角色。一天深夜,陀思妥耶夫斯基在房间里小声地说怎样刺杀一个老太太。仆人听到,惊慌失措,一问才知道他是在模仿书中的人物。飞机的发明者是美国的莱特兄弟。他们连中学文凭都没有拿到,在自行车厂工作。当时也有人做飞机试验,但都失败了。他们从别人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坚持每年制作一架飞机。他们没有幻想一次成功,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经过莱特兄弟不懈的努力,第一架飞机终于问世了。法国物理学家居里夫人提取镭时,条件非常艰苦,甚至买不起铀矿石,只好用沥青。熬了八吨沥青,才提取出零点一克镭盐,还得了放射病。
从这几个故事中可以看出,成功人士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坚持。他们在“暴风雨”中艰难穿行。迎着“阵阵狂风”,淋着“瓢泼大雨”,跨越一个个障碍,到达了人生的“顶峰”,见证了一抹灿烂辉煌的阳光!
读后感参考: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书心得(篇三)
最近我从第五册语文教材中新学了一篇课文:《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是一篇说明文,它向我们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我们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
我非常喜欢《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作者列举了三个正面事例和一个反面事例来说明做事情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的道理,所列举的事例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作者分别列举了药学家李时珍、发明家爱迪生和画家齐白石这三位古今中外的大家的事例来说明,我们只要像水滴一样锲而不舍地努力,遇到挫折也不放弃,就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成功;同时,作者也列举了雨水这个反面例子,从反面来说明目标不专一就不能达到穿石的目的。
这篇文章给了我一个重要的启示:在我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如果我要取得成功,实现我的梦想,我就要像水滴一样具有目标专一、永不言弃的精神。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我从小就应该广泛涉猎古今中外的作家的著作,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阅读,通过阅读中打开我的视野,学习他们的写作方法。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增加我的阅读量,才能掌握写作的技巧。虽然实现梦想的过程不是很容易,但是,也只有像水滴穿石一样,日雕月琢,才能实现我的梦想。
你是不是也被滴水穿石的精神所感染呢?
[读书心得参考]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篇三)
今天我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通过马老师耐心细致的辅导和生动讲解,让我发现了古今中外的名人成功秘密,更加懂得了持之以恒的道理。
滴水能够穿石的道理好懂,而且大多数人也知道滴水穿石的故事,但是为什么很多人却做不到呢?为什么李时珍,爱迪生等人成功了,而我们大多数人却碌碌无为呢?我想:这与我们大多数人喜欢知难而退,遇到困难绕着走,缺乏“滴穿顽石”的精神有关吧?就拿我来说吧,我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建了一个博客,经常写点文章,并且也尝到了坚持写作带给我的甜头,但就是没有主动的坚持下来,还是总要在妈妈的催促下才更新博文,也常常想着放弃,稍微遇到点困难就打退堂鼓,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决心。所以我就正如马老师所讲的那个浅尝辄止的挖井人一样,在看到成功的井水之前早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势必一事无成。
看来,一个人只要能付出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只要能始终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不懈奋斗;只要能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韧劲、决心,他才能成功,成为天才。学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真的让我顿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