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其五
滴水穿石,大家都知道,水滴日日夜夜的滴落在石头上,几十年,几百年,过去了,水滴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才滴穿了这块石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为什么要学习滴水穿石的精神呢?你看,每一个科学家不都是靠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最后取得成功的吗?
法布尔,从小就喜爱小昆虫,可是爸爸妈妈却说;“捡这些没有用的东西,撑破了裤兜怎么办,不叫你的小手中毒才怪呢!”法布尔很不清源地把自己的小宝贝扔进了垃圾桶,但是父母责骂没有阻止法布尔对昆虫的迷恋,这种迷恋把法布尔领进了科学的殿堂。
谈迁从小就立志要写一本历史,因为家境贫寒,没有钱买书,他只得四处抄写,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奋斗,6次修改,谈迁终于在五十多岁,完成了《国榷》,可是咱灾难降临到他的头上,自己二十多年的心血转眼化为了乌有,可是他很快就从痛苦中挣出来,又重新开始写这部《国榷》,写初稿用了四年的时间,为了更完备、准确,他还亲自到成都北京四处寻访,又经过了几年的时间,一部新的《国榷》诞生了,新写的《国榷》共104卷,428万4千字,内容比原来的更加翔实、精彩,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著。
许许多多的名人都是做到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崇高的理想!
「读书有感」《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标准示范)
《滴水穿石的启示》主要讲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个小洞是被岩缝中滴落下来的水滴给滴出来的。然后用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来证明所有成就事业的人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块块顽石的: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和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
其实,这样的名人事例还有很多,如:明末清初的一位史学家谈迁,发明避雷针的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还有不惜自己生命发明炸药的诺贝尔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诺贝尔。
炸药大王诺贝尔从小就对制作炸药很感兴趣。从此,他与父亲、哥哥一起发明炸药。1864年9月3日,诺贝尔实验室在一声巨响中化为灰烬。诺贝尔的弟弟被炸死,父亲也被炸成残废,但诺贝尔毫不气馁,继续潜心研究。经过四个年头几百次的失败,到1867年的秋天,终于制作出能够安全运输的固体炸药。诺贝尔又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引爆装置雷。为了发明炸药,诺贝尔投入了他的整个生命。
你看,他们不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块块顽石,最终取得成功的吗?
我们要时刻铭记滴水穿石的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