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目标专一,持之以恒这八个字,将永远铭记在我心中。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读了一篇课文___《滴水穿石的启示》。刚看见这个课题的时候,我就纳闷了,力量渺小的水滴,怎么能把坚固的大石头滴穿呢?这在我心中一直是个迷,读完课文以后终于解开了谜团。
这篇课文主要是说在安徽的广德县的太极洞内有一块大石头,在这大石头的中央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是由于在大石头正中有水滴锲而不舍的滴落下来,形成的小洞。课文里又介绍了李时珍立志学医费尽心血编写了《本草纲目》,爱迪生不怕艰苦发明机器,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齐白石爷爷坚持不懈作画这几个事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只要投入身心去做,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能完成。
这让我想想起了我国古代著名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王羲之在很小的时候就练习书法,尽管他有写书法的天份,但是更多的是勤奋,他每天勤学苦练,废寝忘食地练字,有一次练字时候太专心了尽然用馒头蘸着墨汁吃,正是他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练字,正是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使他成为了伟大的书法家。
说到这让我想起我自己了,画画是我最大的爱好,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画画,时间飞逝转眼两年过去了,渐渐地我感觉越来越难了,好几次都想放弃了,但是妈妈对我说:“坚持就能胜利,干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也一样难免会遇到崎岖和坎坷,但只要坚持不懈,心中有目标,克服困难大步向前迈,一定会成功的,加油!”正是这种精神使我坚持下来了,使我的画像模像样了。
通过这篇课文令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心中有梦想,认定目标,持之以恒,知难而进就一定能成功!
[读后感范文] 《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写作示例)
今天,学习完《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课文中写了广德太极洞里的那力量微不足道的小水滴经过自己几千年、几万年的努力下,终于滴穿了石块,成为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我想:太极洞内那微不足道的小水滴经过自己的努力竟也能把石块滴穿,我们人类要是也有水滴的精神,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
就说说我们班张佳凝吧,她为了练好古筝,每天做完作业都会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练习。每个星期六的下午,她都会准时地来到父母帮她报的兴趣班里,而她上课时也十分专心地听每一位老师讲的要点,最终练成了古筝。
再看看我自己的例子,当我看到别人书法好时,就心血来潮,报了书法班,可是我学着学着,就学厌了。看到别人小提琴拉的好,也报门名去学。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直到我学完《滴水穿石》这篇课文后,才认识到以前在学习上不专心,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得学习水滴的精神,认真学好每一项技能。
在生活中,像这样有“滴水穿石”精神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在自己从事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读书有感」《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标准示范)
《滴水穿石的启示》主要讲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个小洞是被岩缝中滴落下来的水滴给滴出来的。然后用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来证明所有成就事业的人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块块顽石的: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和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
其实,这样的名人事例还有很多,如:明末清初的一位史学家谈迁,发明避雷针的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还有不惜自己生命发明炸药的诺贝尔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诺贝尔。
炸药大王诺贝尔从小就对制作炸药很感兴趣。从此,他与父亲、哥哥一起发明炸药。1864年9月3日,诺贝尔实验室在一声巨响中化为灰烬。诺贝尔的弟弟被炸死,父亲也被炸成残废,但诺贝尔毫不气馁,继续潜心研究。经过四个年头几百次的失败,到1867年的秋天,终于制作出能够安全运输的固体炸药。诺贝尔又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引爆装置雷。为了发明炸药,诺贝尔投入了他的整个生命。
你看,他们不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块块顽石,最终取得成功的吗?
我们要时刻铭记滴水穿石的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