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唐书·魏征传》里有提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意思就是将历史当做一面镜子,可以看出历史的兴衰,以此作为借鉴。中华上下五千年,泱泱大国,历史久远,王朝更迭也比较多。还记得小的时候背过中国历史朝代表,“三皇五帝夏商周,秦汉三国被晋收,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运休。”这么多王朝的更替,有很多东西都可以拿来借鉴。
这次有幸拜读了关河五十州的这本《乾隆王朝》,确实学到了非常有用的东西。以前对清朝的认识非常肤浅,只知道康熙雍正乾隆打造了清朝的一个百余年的太平盛世,但是细节是不清楚的。或许是受到影视剧的影响,就比如说《乾隆微服私访记》《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还珠格格》等。这些影视剧里都出现了乾隆皇帝,但那都不是历史,而是戏说。他们对乾隆皇帝的理解也是不对的,而我们却被这些影视剧给带歪了。
这本《乾隆王朝》并不是一本小说,而是参考了多种资料,写的一本历史书籍。作者并非完全照搬史书的记载,而是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将我们对历史上的一些偏见都纠正过来。就比如说民间流传乾隆其实是大臣的儿子换过来的(金庸还将此写进了作品《书剑恩仇录》),对此做出了澄清。尽量以公正客观而又实际的笔法来描述那一段气势恢宏的历史。让我们对乾隆有一个公正的认识。
有一句话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管史书是谁写的,写史书的人有着怎样的立场和喜好,但历史又是客观存在的,再怎么打扮历史永远还是历史。历史发生了,总会有记录流传世间。而作者则是通过这些记录来还原一个客观的历史,让我们看清历史的真面目,而不是被电视剧或者是民间传说给带偏。
清朝经过顺治、康熙、雍正三朝,民心已经顺服,到了乾隆时期并没有爆发什么内战,所发生的多次战争都集中在边境上。乾隆可以坐皇位长达六十年,打造了半个多世纪的太平盛世,实际上他是有着过人的本事以及政治手腕的。起初我读这本书,以为讲的是王朝的宫斗或内斗的。实际上,乾隆时期并没有发生什么宫廷斗争一类的,要不若他也不可能安心地外出巡游。我认为他最让人称颂的,除了有高超的政治手腕,重点是对于边疆的寸土不让上边。
这本书里边提到了许多发生于边境的各种对外战争。数场战争作者描述非常详细,叙述了战争的起因,经过以及战斗的艰苦,尽管一开始可能出现用人不当的现象,但最终用对人办对事,还是啃下了硬骨头,保证了国家疆域,这是非常值得赞扬的。
每次边境上发生战争,都是路途遥远,地形复杂,都要消耗大量的军饷。而每次战争都旷日持久,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力在背后作为支撑。在乾隆时期经济做得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整个乾隆时期都不差钱,这才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战争的胜利,除了将领的用人得当,作文将士的前线拼命,后期的供给也是最重要的。有句话说的好,“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战争的胜利都是烧钱烧出来的。经历这么多场战争,还可以让国家欣欣向荣,这意味着强大的经济基础是多么重要。
在封建时代,皇帝一人集权统治,皇帝是否英明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兴衰。刚登上皇位的乾隆要收买人心,则以宽政为主,后来更是赏罚分明,贪腐必惩,再加上乾隆本人确实有过人的洞察力以及敏感性,再加上确实有着强硬的政治手腕,这才可以做到上行下效,管理得好偌大一个国家。有好几次若不是乾隆从奏折当中发现了猫腻,几次的重大案件是不可能察觉出来的。
不过,对于乾隆的评价,固然有“功”打造了半个世纪长的太平盛世,其“过”也是有的。也正是乾隆本人,让清朝从盛世走向衰败的。乾隆晚期,年龄逐渐增长,精力也跟不上,变成一个傲慢自大又刚愎自用,听不进人劝而又安于享乐的昏庸皇帝。从此贪腐之风盛行,将之前的施政功绩全部打回原形。还大兴文字狱。又自认天朝上国,闭关锁国,最终没有跟上世界的进步。
不过,纵观乾隆的一生,我认为还是功大于过的,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