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匠心》观后感范文
前几天,公司组织去看了电影《匠心》。
这个名字看起来是那么严肃,可以想象这并不符合当下电影的潮流,不符合多数人的诉求。既不能放松心情娱乐,也没有大牌明星吸引流量。
其实,如果不是公司组织,我也不太可能特意去看。
看完之后,我思考了很多。
每一件木雕背后,
是工匠人无数日夜的辛苦付出
电影讲述了青年设计师陆曦和台商方寒冰为了一个建筑修复方案误打误撞回到自己故乡木雕小镇,在这里重拾祖孙情,也找到了当下社会所缺失的匠心精神。在远离繁华大都市的木雕小镇上,传统的中华工艺依旧在代代传承。
电影的开头随着主题曲的娓娓唱来,给我们呈现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木雕作品,以及工匠人陆明松雕刻的镜头。
谁能读懂岁月斑驳的痴恋/谁能说清风尘呢喃的诺言/随年轮飘走了时光/任孤独苍老了容颜
谁在镌刻祖先美轮美奂/谁在恪守千年华彩惊艳/琢夙愿凝聚的匠心/把美好的记忆流传
歌声中,我产生莫名的感动。我们常常赞叹一件作品的美丽,确很少去探究背后的辛苦付出。
陆曦爷爷陆明松是木雕小镇一名技术精湛的匠人,一生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木雕事业。
他常常在雕刻房待上一整天,穿上工匠衣,拿着工匠刀,刻啊刻。
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个春夏秋冬就那样过去了。
十五年,他没有出过院子大门。
他说:像他那样的匠人还有很多,他要把木雕一直做下去。
一生只做一件事情,那是真的热爱
木雕是陆爷爷一生的事业,也是他所热爱的事情。
试问有多少人可以做到一生只做一件事情呢
我们对一件事情,哪怕是热爱的事情可以持之以恒多久呢
我们在枯燥泛味的重复工作中一天可以坚持多久呢
也许有人会说,电影是艺术加工,并不是真实的生活。
可是仔细想想,那些美轮美奂的木雕,哪个不是一刀一刀刻出来的。而越是大的物件,越是需要时间和耐心,人物的神态和神韵会被放大很多倍。这真的就是木匠人的日常啊。
电影的原型吴腾飞是来自东阳的木雕艺术大师,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创始人。他说:作为一名耕耘木雕工艺三十多年的匠人,他深知当今传统工艺的失传和继承不足的现状,在当今滚滚经济浪潮之下依然还能抱守着一份初心,一份执着,一份守望,要付出非常大的毅力和勇气。
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没有了耐心,变得心浮气躁。我们很难去热爱一件事情,更别说去坚持,去付出。
也许我们对游戏,对电视剧,对短视频抱着深深的痴迷,为此熬夜,为此傻笑,为此日复一日。可这于我们有何益处呢为我们创造了什么样的社会价值呢
我们收获了短暂的快乐,然后呢
坚持,需要专注、耐心
陆曦小时候跟着爷爷学习木雕。 但是在正式雕刻前,陆曦学习了很久的画画。
爷爷对陆曦说:
必须要把基本功练扎实了,这样雕刻时才知道从哪里下刀。
画画首先要注意观察,生活中的观察很重要,画出来的东西才具有灵性。
其次就是要动笔画,这样才能把脑海中的印象和实际事物结合起来,并体现在画中。
学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耐心、静心、要专注。
而这些品格都是需要不断的磨练的,这些品格也是陆爷爷身上的品格。他不只是言语教育,更是以身作则。
那时的陆曦年龄虽小,确也有了很强的专注力,不贪玩,可以抵抗住奶奶给他的美食诱惑。
耐心专注,是很重要的品格,是很多人不具备的品格,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格。
我们常常感叹当代年轻人匠心精神的缺失,是啊,如果一个人专注都无法做到,又如何能获得匠心精神呢
陆曦后来因误会与爷爷分离十五年,但一直在坚持练习木雕技术,并且将木雕与热爱的动漫相结合。
而陆爷爷把对工作的执着用于家庭情感之中,造成祖孙2人十五年未见面。
影片的最后,陆爷爷向家人承认错误,一家团圆。大家也在通力合作中完成了古建筑修复方案。
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坚持去做,耐心去做,专注去做,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从中收获人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