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林黛玉
对于新海诚的老观众而言,这部影片弥补了我们太多的遗憾,从秒速五厘米到言叶之庭,太多太多的鸿雁雪泥都伴随着结尾二人的相视一笑而不知东西,也泯尽了观众心中的所有恩仇。
下面仅仅记录了几点零散的个人感受。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新海诚的个人经历,似乎剧中的男主一定要遭遇喜欢的女生无名指戴上别人的戒指的情节,所以这里要特别感谢美纪大姐替三叶挡下了这无名指的一戒。
系守镇曾数次遭遇彗星袭击,而水宫家世代经营神社,而且每一代的巫女都会莫名的被上身,为的就是预知彗星陨落,具体方法要通过巫女的口嚼酒仪式,而因为一场多年前的大火,仪式只留下方法,而目的却已失传,幸而仪式被一叶奶奶很好的传承了下来
三叶第一次去咖啡厅,发现甜点非常昂贵,相当于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还因此遭到了司的调侃,这里暗示着三叶所生活的年代是通胀之前,而男女主人公用的都是iOS系统,而iOS系统的时间栏是不显示年份的
后来,三年前的三叶跟三年后的泷在黄昏时分相见,然而电影前半段,语文老师就说,日语中黄昏的词根是【你是谁】,因为在日本文化里,白天跟黑夜交接的时刻,人能够看到原本看不见的东西。
这里非常有趣的是三叶的古文老师,无论是她的短发,她的制服,她讲述的俳句,亦或是她的声音,都让人感到格外的熟悉不知老师的味觉恢复了没有鞋,还合穿吗。
三年前三叶曾经来东京找过泷,并且把发带给了他,之后泷也说自己带了三年,可是电影的前半段,泷的手上根本没用绳结,泷手上的绳结是在三叶回去后(也就是彗星降临那天)出现的,也就是说,三叶的行动,可以影响接下来三年的历史。这里暗示了,两个主角所在的不是独立平行世界,过去的改变可以影响未来的进程,同时记忆也会被修改。
巫女的口嚼酒是献给神明的,这里的神明指的应该是预测彗星陨落,拯救小镇的人,最终饮酒的也正是泷。
影片的最后,当列车闪过,阻断了两个人的视线的时候,一瞬间秒速五厘米的恐惧将我吞噬,我神经病一样的拍案而起,对着屏幕歇斯底里道快追啊,你们这俩小妖精,要连明里跟贵树的那一份,一起追回来。
前半部分,二人交换身体的时候,泷总结说对方是同龄的少女,而三叶的时代比龙早了三年,最终,泷和三叶,不仅破除了明里贵树的电车魔咒,还顺便代替百香里老师和孝雄完成了一次姐弟恋。
所有遗憾在此得到补偿真真的叫一个,女大三,抱金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