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号是清明节,姑父提议我们一家去白水寨旅游。
白水寨风景区位于广州增城市北部山区的派潭镇,距广州市中心约一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这次一大早,从深圳开车出发,沿途满眼都是春光明媚的景色。途中,我们路过荔城。荔城的名字来自那里有很多的荔枝树,出产的荔枝很有名,所以叫荔枝之城,简称荔城。荔城旁边不仅有数不清的荔枝树,还有很多农民在田地里插秧种田,场面十分热闹。到要上山的那一段路时,路边的树木一大片一大片的,一眼望不到边。听姑父说,以前荔城有山,山上的石头是做水泥的好原料,所有那里有很多的水泥厂,把环境弄得到处都烟雾弥漫。后来市政府下决心要发展绿色产业,关掉了所有的小水泥厂,这才使得荔城现在变得如此美丽。
中午,我们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白水寨。白水寨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景区里山高林密,空气清新,充沛的降雨量造就了中国落差的瀑布----白水仙瀑。这道神奇的瀑布从白水寨山顶飞流直下,形态优美,洁白纯净,相传是八仙之一的何仙姑的化身。
我们来到山下,买了门票,就开始上山了。从山脚至山顶,有一条被誉为“天南第一梯”的登山路径。它连接白水寨的两大天池,全长有6.6公里,共建有9999级台阶。我们一路往上爬,行到2199级的时候,来到了亲瀑亭。瀑下有个亲水步道。我们在上面悠悠漫步。看到前方的瀑布冲击着石块,激起了一层层的水珠,形成的水雾把周围的山妆扮成云雾缭绕的仙境。我们一边享受着水汽的芳香,一边眺望白水仙瀑的翩翩美姿。
休息一会会,我们继续往上走。一直到4999级台阶,那时候,我们的汗一滴一滴地往下流,大腿都在一个劲地抖。真是把我们累坏了。加上天色已晚,我们就坐缆车下山了。
这次我们游玩虽然很累,但是让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