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闹片荒,不知道该看什么,就去看了这部优酷和知了青年联合出品的高分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它的豆瓣评分8.7。
匠人精神在这个时代备受推崇,一方面是出自匠人之手的物品,带着纯手工的品质,让现代都市的年轻人向往,因为这些物品代表着最好的品质。另一方面是匠人的生活方式,他们从事着各行各业的工作,甚至祖祖辈辈都在从事一种工作。他们的工作超越了时间的概念,祖祖辈辈的传承着一种手艺,用一辈子的时间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提到匠人精神,一般人会想到日本,一个民族的严谨,为人处世的态度决定了他们如何做事。比如日本的美食电影,看着日本人做饭,总能感觉到一种对食材的尊重。感觉做菜的人,一定可以做出食物最传统、最正宗的味道。食物不仅看起来就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肯定更棒,而且这些食物肯定是安全的,不用担心里面的化学添加剂、食物防腐剂,不用担心不健康。就像《寿司之神》里的小野二郎,捏了一辈子饭团,把寿司做到了米其林美食指南三颗星的高度,这就是匠人精神,更能看到他们对待一件事的态度。
现代人的心态比较浮躁,当下的社会驱使人们追名逐利,任何行业都想着做大、做强、上市、赚钱,很多传承百年的老店,现在都已经上市,比如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同仁堂。上市之后它们的产品肯定不再是当年的产品,为了赚钱,同仁堂的药品还频繁的因为质量问题上负面新闻。传承几百年的招牌,他们的后人本来也可以有匠人精神,但如今没了,我们的社会有太多传统的工艺绝活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
我们看到的匠人,首先在做人上,必须人品好,心态好,不功利,内心执着谦和,这都决定了他们会对手艺和品质负责。其次就是传承的工艺绝活,他们需要花一辈子时间去研习一门手艺,他们的手艺自然会无人能敌。就像片中上海的匠人王震华,为了复刻天坛的祈年殿,一把雕刻刀打磨3年,一个刀只能刻一个零件,因为世界上没有两把一样的刀,雕刻中途刀坏了,手里的东西必须全部扔掉,再重新开始。他花5年时间,历经10万多道工序,生产了7108个部件,不用胶水,不用编号,不会变形,以全榫卯结构完成了天坛祈年殿。四川贺斌的蜀锦织造工艺,安徽甘而可的犀皮漆器,或者德格印经院里刻经的彭措泽仁,他们做着不同的工作,生活中不同的地方,但他们的精神却是共通的,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好一件事。
对于匠人,不分学历,不分阶级,不分种族和国界,这套纪录片里也有黎陶继承人,90岁的老阿婆羊拜亮,一辈子烧陶卖陶为的是换米,为了养家糊口。云南腾冲的龙占先,用古法造腾纸,为的是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和台湾苗栗的阿嫲刘彩云一样,因为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随着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她才会靠蔺草编织走向国际的舞台,从原本默默无闻的生活中,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被全世界认可。
这一季只有12集,我花了一天时间看完了,这是一套颜值非常的纪录片,很容易观看。每集介绍一位匠人,介绍每个人的绝活,简单的介绍一下完成一件作品的工序和流程,再讲一个每个人的人生与感悟。它和传统的纪录片很不一样,它的内容做的很轻,15分钟左右一集的时长,也没太多时间让编导在内容上深挖。其实这样的创作,也和我们的时代有关。这几年传统媒体面临着被淘汰的困境,一家家的倒闭关门,尽管很多人一开始瞧不上公共号这样的平台,嫌它的传播太碎片化,无法承载深度的阅读。但公号现在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体量和传播能力,这种更轻体量的资讯,连带着让属性差不多的短视频、直播等也跟红火起来。大家非常熟悉像一条或二更那样的短视频,也很熟悉主打高颜值的直播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