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有感]同桌的你观后心得
当年一首歌曲同桌的你,唱出多少正直青春年少以及奋斗青年和有所成中年的真实的内心告白,今年,一部同名影片《同桌的你》把青春懵懂,高中的热情以及最扣人心弦的甜蜜爱情演到了每一个从青春年少走过来人的心里,每一个男孩青春里心里都有一个周小栀;每一个女孩青春年少时都拥有一个林一,在电影院里,只是透过屏幕我们好像也触摸到了自己的青春,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影子以及熟悉的爱情,同桌的你,青春的回忆,我们是不是也笑着笑着就哭了。
此片影片采用倒叙,回忆和想象的方式完结,倒叙的开始就让人觉得伤感,回忆的片段让人觉得心里暖暖但有时又夹杂泪水,想象的尺度让人觉得好笑,但又回归于影片的灵魂——回忆,感伤,青春。
同桌的你,十年后的相聚都已物是人非,周小栀问林一,如果当初你知道我去不了美国,那你还去不去,林一的回答让我心凉了一刹那,去!因为我不是当年的林一,你也不是当初的周小栀,此时的影院是毅然安静的,女主角诉说着男主角在美国的一切,包括生活习惯,日程安排,以及接二连三的换房子等等,我没去美国,我真的没去美国。
而这些了解,这些话语我听见了影院人们的流涕声,这流涕声是共鸣吗?我不晓得了。以致最后在周小栀的婚礼上,有一段假想,林一抢新娘的桥段,最开始,我以为是真的——林一和曾经一个宿舍的兄弟,再次一起为爱而战!看到这儿,最开始还不知道是假想的时候,我还真在想:“这,现实吗?”事实证明,我已经不再年轻了;电影导演和编剧也不再年轻了,他们最终选择了用最残酷的现实,去告诉观众:“你们,已经不可能再一起了;你们,再也不复当年为爱的勇气。”没人会认为林一很怂,因为很怂的另一个替代词就是成熟的理智,那个一起为爱而奔的年纪,早已离林一、离我们远去。
所有的青春,所有的故事,所有的感情,和那些所有刻骨铭心的爱,都伴随着女主角的一句:我愿意而终结,没有深刻,这并不是一部要讲深刻的电影。看了这部电影,你要是还能想起自己的青春,要是还能想起自己的爱情,也就够了。
整部影片中有那么多值得玩味的话,又有多少戳穿了现实人想保护自己的心,同桌的你,你还好吗?
只愿时光如初,岁月安好。原谅青春岁月中的一切。
[观看心得]《你的名字》观后心得
星期天的晚上去万达影城看了一部电影,《你的名字》。这部电影刷新了动画片首日的票房。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在每千年回归一次的彗星造访过一个月之前,日本某个深山的乡下小镇。在这里女高中生三叶每天都过着忧郁的生活,而她烦恼的不光有担任镇长的父亲所举行的选举运动,还有家传神社的古老习俗。在这个小小的城镇,周围都只是些爱瞎操心的老人。为此三叶对于大都市充满了憧憬。
然而某一天,自己做了一个变成男孩子的梦。这里有着陌生的房间、陌生的朋友。而眼前出现的则是东京的街道。三叶虽然感到困惑,但是能够来到朝思暮想的都市生活,让她觉得神清气爽。另一方面在东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立花泷也做了个奇怪的梦,他在一个从未去过的深山小镇中,变成了女高中生。两人就这样在梦中邂逅了彼此。
电影的每一帧画面都美得让人沉醉,落日、星空、湖波还有神庙都显示着纯净和美丽。除了电影本身惹人称赞的画面、剧情,更让人注意的细节是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的碰撞,在这部电影女主角就是神社的传承人,电影的故事情节很大一部分受到“神”的影响。看电影的时候我就对日本的宗教很感兴趣,顺便也想到之前看宫崎骏先生的动画片,《千与千寻》、《幽灵公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都有宗教的因素。
于是我对日本宗教进行了查阅,对它有了初步的了解。日本有三大宗教,分别是神道教、佛教和,其中神道教是日本本土的宗教。神道教简称神道,原本是日本的传统民族宗教,最初以自然崇拜为主,源于日本本土的崇神传统,属于泛灵多神信仰(精灵崇拜),视自然界各种动植物为神祇。神道教起初没有正式的名称,一直到公元5至8世纪,佛教经朝鲜传入日本,渐渐在当时的日本扩张开来,为了与“佛法”一词分庭抗礼,创造了“神道”一词来区分日本固有的神道与外国传入的佛法。
日本动画有关宗教的部分大多是受神道教的影响,不管是宫崎骏先生或者其他的动漫家都会把神秘的宗教和从小受到宗教文化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