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节目现场,展示了王荠悦、王帅康、徐煜岑、刘倩、杨沛锦、次旦拉姆、冯莫林等十二位“最美孝心少年”坚强乐观、孝敬长辈的感人事迹,使得全国电视机前和现场的数亿观众热泪盈眶。少年那小小的身躯,竟有如此强大的内心,扛起社会、家庭如此重负,面对艰难困苦又如此坚强、勇敢、不屈不挠,令人折服,感动、激动、钦佩,为之动容。
获得表彰的12 位“最美孝心少年”,他们来自山东、四川、湖北、广西、福建、内蒙古等地。同时还评选出20位“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这12位“最美孝心少年”有不一样的家庭背景,有不同的生活经历,但他们历经生活的磨难、却始终孝敬长辈、热爱生活、刻苦求学、阳光向上、自立自强的信念是一样的,是当今社会所崇尚的,他们用言行教会成年人做人、做事的基本法则。
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讲究忠孝治国,所以古语说“百善孝为先”,把孝作为一个好人的第一条件;不孝之人,不可与交,成了我们看人与交友的重要信条;古人求忠臣必出于孝子之门,也说明从“孝与不孝”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基本德行和人格水准。
根据“最美孝心少年”徐煜岑的事迹改编的情景短剧《加油,妈妈》生动再现了小煜岑一点点教妈妈学习说话,帮助妈妈恢复语言功能的故事。短剧表现了“反哺”的人间亲情,掀起了晚会的高潮,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古代爱国名将岳飞,遵照母命,后背刺字“精忠报国”诠释忠孝二字的经典故事,流传至今,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人。有人概括过孝心有三种境界,一是养父母之身,照顾其衣食住行,属于物质层面;二是怡父母之心,开解其胸中愁烦,使之生活愉快,属于精神层面;三是行父母之志,牢记其教诲,发扬其德业,实现其志愿和期望,不懈努力,完善自身,以求报效社会国家,属于更高的事业层面。
当下社会上,有很多成人吃不了这样那样的苦,碰到一点困难就退缩,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怕苦怕累,贪图享乐,有的甚至自暴自弃,浪费短暂的人生年华。反观,那12位“最美孝心少年”个个身处逆境,承受着他们这个年龄不应承受(甚至连成年人难以承受)的重负。但他们又如此的坚强、乐观、积极向上面对生活,给整个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给成年人做示范,补上了生动的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