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的木质书架上整齐地罗列着我所喜爱的各类书籍,为首的那本一尘未染,是简装的玫瑰红封皮的《人性的弱点》。就像在绝望的黑暗中燃起一堆希望的篝火,翻看它的时候是在心灵落寞处开辟一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坦途,每每有种豁然开朗的轻松畅快。
芜杂的琐事,抛舍不去的忧患得失在如此广博厚重的语言面前脱却红尘的喧嚣与浮躁,从容如一缕薄烟,我想惟有在云端俯瞰人间落雪,才能体会这样一份“笑看庭前花开花落”的闲适和坦然吧。我并非好读书之人,更加厌倦“高深莫测”的“大布头”说教,因此在众多文学家眼中那些“阳春白雪”式的高雅之作,多半被我束之高阁。大概如我之类生性乖张懒散的人,注定只对一些市井小说情有独钟。可能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有一天会对这样一本励志类的书如此痴迷。曾有一段时间,一些冥冥之中若有若无的事情压得我喘不过气,就像是一夜之间从锦衣玉食的贵族沦为身无分文的流浪汉,焦灼和失落,挥之不去。不想一直颓废下去,于是我开始寻找一些快乐的元素来重新唤醒对生活的渴望,但一味的逃避却徒增更多的疲惫和空虚。直到那个下午,出于好奇,我随意地翻起戴尔
卡内基先生写就的《人性的弱点》,令我惊奇的是,好像照镜子一样,那些困扰自己多日的问题竟是如此明了,关心琐事、与人争论。我呆望着窗外迎风起兴的柳枝,惰性的大脑开始积极思考。的确,一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琐事纠缠在一起,蛇一样紧紧箍住我前进的信心和勇气。想着想着,心情忽然就变得明朗起来。就这样,我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在这里,我发现自己重新又变得殷实和富足。苏格拉底说过: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意义。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自省的过程。生活的磨难、多喘的命途指引人们重新审视走过的每一个脚印。
生命之舟在流年岁月的风雨飘摇中,历练、受伤、修补,不断重复更新,如此才能渐行渐远,最终到达辉煌的彼岸。每一次拜读,心都在急促地喘息,梦想被一次次点燃,胸怀仿佛面对高山峻岭般宽阔,书中闪烁的智慧犹如巨大的屏障,以其超然的力量慰藉着心中不安的思绪。我的床头壁橱上,贴了许多美妙的文字,这些都是我在书中淘金所得,也是我以前从未拥有的财富。因为这样,我真的从无谓的争吵中解脱出来了,渐渐地,我发现,周围人对自己的批评其实是善意和客观的。我也试着让自己不再乱发脾气,真诚地赞美他人,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热情,并且对朋友给予更多的帮助。没有人不渴望成功,但却并非每个人都能成功。我们需要拿出“杜鹃啼血”的勇气,克服自身的弱点,不断追求、摸索,创造人生的极致。人心如镜,唯有时时拂拭,方能尘埃不惹;以书为镜,每每自省,方能以慈悲之心对待生活。
我与偶然中获得了享用一生的财富,应该时时感激了,并且心灵不再孤独,眼神不再黯淡,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