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老师的新书,因为前一本我收益匪浅,所以,昨天又抽时间把这本给读完了。
这本书的形式跟第一本不同,第一本,主要是尹老师亲切的讲述自己教育孩子方面的点点滴滴,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育儿中的一些事情,特别是一些理念上,观念上,给受传统教育长大的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
这一本,主要是书信的形式,因为尹老师留了邮箱,很多读者给她写信求助,尹老师挑选了有代表性的拿出来汇集成了这一本《自由的孩子最自觉》。
记得刚刚接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1》是在超市,当时没怀孕,简略的翻阅了下,而没有买。当是觉得这本书很实用,等有宝宝了一定要买一本。
第二次接触是在新华书店,那会怀着媛媛很无聊,准备买本书看,无意中看到《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果断买了,提前学习育儿知识。
尹建莉老师把她教女儿16的经验分享给我们。文中提到“不管”才是最好的管,“不陪”才能培养好习惯,比黄金珍贵的四个字,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是从帖子看到,收到书时,我简略的翻阅了下,发现这本书是采用提问回复来写的,我们也很明白的看懂,看每一个邮件,会像看故事一样,还能学习,不像看其它书一样觉得那么枯燥。
尹建莉老师的书,看目录能看懂一半,标题简洁明了。
[读后有感系列]《给孩子自由》读书心得(一篇)
小巫的每一本书都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风潮,她的观点成为妈妈们嘴里的新词,改变了一代人的观念,使一代人受益。上次在博客上和大家分享了她在关于母乳喂养的第一本书《让孩子做主》,我吃惊于小巫小小一本书如何产生这么大的魔力,以至于让这些妈妈们以自己坚持母乳喂养而那样的自豪。
第一本书掀起的母乳风暴正在高潮,她又提出了《给孩子自由》。于是,全国的妈妈们热拥小巫,全在提倡爱和自由。我们总是在说,孩子最需要拥有的品质之一就是独立的思想和判断,而达到这个目的,首先需要我们这些做家长的首先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从养育孩子这件事情做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自己与家庭的养育方式,而不是盲目地听信“专家”、照搬照抄。
小巫的观点带有她的鲜明特色和个性,她的做法很多无法照搬,关键是,她告诉我们一种对待孩子和自己的方式,这种方式,在我看来是真正爱的方式,而这个方式如何真正体现在自己和孩子、家人身上,则要靠每个人的智慧。
看完《给孩子自由》这本书后,感悟很深,道出了我们对孩子教育的心声,我们表达爱的方式应该是给孩子做主行动的机会,是引导而不是“教”他去做任何事情,小孩子自己本身对这个世界的探索的热忱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但确实存在超乎一切的动力。小巫作为一个在东方文化的熏陶下长大,又有着西方教育背景的母亲,书中对中国人的很多传统的教育模式提出了挑战,并结合自身的亲身案例和西方的教育观点予以了详细说明,继续推荐小巫的第二本书,是觉得它能够促进妈妈和宝宝一起成长,也希望自己能够正确的借鉴小巫的方法,给予我们每一个小朋友更多的帮助,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哦。
【读书有感】 《财务自由之路》读书心得其一
在看完书之前我以为这本书会讲一些晦涩难懂的金融理论知识与实践,看完后我清楚了,这些入门读物的作者并不是想教你具体如何管理资金和投资而是让你对你自己的人生更有前瞻性和目的性并交给你如何为之奋斗的方法,举例 :
问题 :我想要获得财富
具体化 :我想要七年内获得 50 万元来达到财务安全
计划化 :我要每年至少有七万元的储蓄或资产,为此我的收入和消费以及负债都将有明确的上下限制。
分解问题 : 我要自我学习和拓展来达到计划的收入(储蓄,事业,投资),我要做明确的流水和消费计划来控制支出,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减支出。我要找到好的老师和环境等等。
自我信仰的改变 : 如果计划光靠毅力推动的话,你就如同西西弗斯一样麻木的推着石头上山,毅力会一直消磨,压力也在积累,并在遇到一些陡破就急速倒退。你只有一开始就像西西弗斯最后那样,认识到是自己是在创造自己的命运,你就会变得比巨石还坚硬,感受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为达成目标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鸡汤摘选 :
真正的人物不会把生活的机会滥用在道歉和寻找借口上。借口使我们贫穷。
你把责任给了谁,也就给了他权利。
我们想要的东西并不等同我们需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