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扫日寇,铁马捍吾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再现了历史上骁勇善战的“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与儿子马乘风的抗日故事——前面纵有日本侵略者的机枪厉炮,“父辈”军人仍旧视死如归,戎马冲锋,上阵杀敌,“冀中骑兵团”旗帜永远鲜艳!导演吴京不仅用恢弘的战场场面还原了这对骑兵父子的故事,也在英雄们投身战场的血性背后,流露父子之间的铁骨柔情。
《我和我的父辈》是集锦片的形式,四位导演分别负责不同的篇章。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