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可谓是一部经典名著,无论老幼,几乎都对此倒背如流。人人都知晓孙悟空的神通,却在无形中忽略了与之势均力敌的二郎神。二郎神,这个从出场就是一身神通的天才,有多少人了解他的往事?
额头上的天眼,承载着杨戬父母刻骨铭心的爱情和杨家满门的亲情。手上的三角两刃刀,是杨戬降服的曾经作恶多端的妖怪所化,身边的哮天犬,是自己救了多次的,对自己忠心不已的小黑狗修炼而成。可以说,杨戬身边的每一物,都是有血有肉,浸满各种的感情的。而杨戬最令人难忘的一身神通,更是通过自己对爱的参透而不断增强。当年,谁能想象,一个仅仅修炼了三年的小伙子,竟然能一人砍死九个太阳。想当初,灭他杨家满门时,天庭仅仅派出了一个太阳(大金乌)。三年的奇迹,靠的就是杨戬心中的爱。对家人的关爱,对母亲的承诺。爱,就是奇迹的源泉。
但是,仅仅靠对家人的爱,力量还是不能长久。那是小爱,太狭隘。狡诈的王母几句胡言,就骗得杨戬丧失了自己的力量。要想力量强大而长久,必须要拥有大爱。一种对三界众生的博大的爱,一种真正无私的爱。当杨戬真正拥有了大爱后,他就成为了传说中的二郎神。傲视三界,无人能敌,却又不似后来出山的孙悟空那般嚣张。他只是温和地守护着他的那份爱,对三界众生的爱。这也就是为什么杨戬能历经千年而不衰的原因。
其实,杨戬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只是这个奇迹温和又长久,反倒无人注意了。现在的人,有多少人能长盛不衰?杨戬就能。爱的力量就是这么伟大。世上一切的奇迹,都是有因有果的。而一切奇迹的源泉,根本都是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