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老师的安排下观看了《红灯记》,对它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有一定的感触。《红灯记》无论从题材、演技还是语言,都引人深思,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红灯记》是革命现代京剧之一,八个样板戏之一。《红灯记》的故事取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它的原创作者是沈默君。《自有后来人》是一部以东北抗日联军为背景、反映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电影,故事的发生地点在虎林铁路上的“辉崔”小站(黑龙江省虎林市境内)。上世纪60年代,电影在全国上映,不久,该剧便由上海沪剧团改编为沪剧,接着由哈尔滨京剧院率先搬上京剧舞台,当时名叫《革命自有后来人》。主要内容:讲述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东北敌占区,我地下党工作者李玉和接受向柏山游击队转送密码的任务。由于叛徒的出卖,遭日寇杀害,李玉和的女儿铁梅继承父志,将密电码送上山,游击队歼灭了追赶铁梅的日寇。它歌颂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人民与敌人不屈不挠地抗战。
故事虽然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但显示了中国的人民的团结和坚强,李家隔壁的玉兰家境清苦,孩子病了很多天,锅都揭不开。处境同样艰难的李奶奶却毫不犹豫拿出了自己家的粮食送了过去,这样的时候,他们想的不是自己如何度日,却是让身边的人的处境好过一些,“有堵墙是两家,拆了墙就是一家人!”这样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
《红灯记》以紧锣密鼓的侦查情节拉开了帷幕,李玉和告诉了女儿:“表叔就要来了。”引起铁梅的大发感慨:“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而最终却能感悟到,他们“和爹爹奶奶都一样,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这也说明了以李玉和为代表的地下工作者们,历尽艰辛,在敌人的重重眼线下依然坚持完成任务。他们支撑自己的信念,不追求锦衣玉食,不想高官厚禄。在那样硝烟弥漫,人人食不果腹的年代,他们的斗争信念就是共产主义。一颗红心照亮前进的道路,他们时时刻刻准备着为了共产主义奉献自己宝贵的生命!地下工作者面对的远远不止是在危机的时刻能够应对,更是在敌人当前时不受威逼利诱。
铁梅虽然年纪尚小,却是一个坚强的革命后代。李玉和称赞铁梅“里里外外一把手,担水劈柴也靠她”,并感触“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样辛苦的地下工作者,为了革命,只好将家事放在一边,懂事的女儿从不抱怨,更是将家里的大小事务揽在自己的肩上。
作为线索贯穿故事始终的红灯,不仅仅是地下工作者们互相联络的暗号,更是照亮这战火纷飞的大地上艰苦斗争、永不放弃的先辈们的不灭信念!一盏红灯,多少年来,照着穷人的脚步走,照着工人的脚步走!一代代的地下工作者靠它传递信息,更是传递一种生生不息的意志,是革命的传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