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同事一起看了《大鱼海棠》,交流感受时她批判椿为救鲲而不顾族人反对,引发了洪灾让族人们的生命遭受威胁。也十分惋惜湫,为她无限地付出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椿的爱。
这部片子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椿、湫、鲲的赤子之心。
最初因为鲲的赤忱,仅仅是担心红色海豚被人类捕捉本能地跳进大海救她,没有想到会葬送生命,而椿为了报恩舍弃半条生命去帮助他复活也在情理之中,椿不顾一切地保护鲲,因为她的第二次生命是他给的。
湫说:“如果活的不快乐,活的再久有什么用?”因为爱,湫的不断付出乃至牺牲在他是值得的,是快乐的。这种感觉就像古代的将军怀揣着即使不能为国立功也要战死沙场的凛然和初心,在他们眼里此时的牺牲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殊荣。
影片最后的一段话让人特别动容: “生命是一场旅程,我们等了多少次轮回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不妨大胆些,我们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是的,不妨大胆一些,很多事我都不了解,很多问题也没有答案,但我相信,上天给了我们生命,一定是让我们充满奇迹。”
生命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遇别离,今天看到的果一定是当初种下了因。守望轮回,我们总会相遇。也许是下辈子,也许是下下辈子子……
让我惋惜的不是湫的付出没有在一起的这个结果,而是他一直没有勇敢表达对椿的感情。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依然笃定地喊着让椿抓住他的手送她最后一程,而且说道:“最后悔的是最后一晚没有紧紧抱着你。”
我相信生命的缘分在不可知的时空里或许已被妥帖安排,但这不能阻碍我们勇敢地去爱、去尝试。
与其说相信奇迹,
不如说相信努力后终有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