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散文集《天真汉在国外》,内容记述了他以报社记者身份搭乘“奎克城”号轮船前往欧洲和巴勒斯坦采访的种种经历和见闻,并结识了自己的第二任妻子奥利维亚·兰顿。作品一经出版便获得巨大成功,《登勃朗峰》便是其中很有特色的一篇。马克·吐温以其深厚的写作天赋描绘了登勃朗峰时所见种种美景和为他们赶车的车夫,写景时笔下极富诗意,文采斐然;写人时刻画生动,尽显幽默本色。
与勃朗峰的美景相比,为作者赶车的车夫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这是一位操着蹩脚英语、自信、乐观、健谈的车夫,这位自封的“车夫之王”,深为他的工作和技术自豪。无论是他神气十足地保证能够超越在他前面的车队,还是在每一次化险为夷之后的镇定庄重的自我夸奖,或是在几乎遭遇不测后的面不改色,依然调侃嬉笑,都让作者一行在深刻体会到从未有过的惊险和刺激之余,感受到他的高超卓越的驾驭技术和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而与车夫的谈话,也同样充满着幽默与生活情趣。作者故意将车夫的法语句句直译成英语,以产生滑稽的效果。遗憾的是,这些在汉语译文中几乎无法传达,只能以捎带生硬的语句与词汇表示。同行的还有车夫同样自信地操着德语的导游朋友,一位曾经47次登上勃朗峰,自封为“勃朗队长”和世界上最好的向导。其实,在游人看来,壮美的勃朗峰对于在此工作的车夫和向导来说是相当危险的,然而从作者的描写中,我们丝毫没有感觉到他们对自己工作的抱怨,而是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和自信的工作态度代表这座山峰迎接她的每一位客人,他们才是勃朗峰真正的主人。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使得原本美丽的山峰更加显现出诱人的魅力。
文章虽名为《登勃朗峰》,然而作者没有着力描写登山的过程,而是注重勃朗峰美景的描写,更重要的是通过当地的车夫和导游,向读者传达出一种乐观向上、积极自信的生活态度。这也正是马克·吐温所一贯坚持的在幽默的语言和简明的句法下对社会现实和生活在这个现实中的普通人的深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