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大兵瑞恩》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二战中的故事:美军三军参谋长马歇尔亲自下令, 派一个八人小分队深入敌后,将已在二战中死了三个哥哥的列兵瑞恩救回祖国。为了一个而可能牺牲八个, 值得么?不仅中国人会发出这种疑问,影片中的小分队成员莱宾也说:谁都有母亲,凭什么瑞恩妈妈的丧子之痛要比我妈重要?
影片用一个小小的细节回答了莱宾的问题:为了一个空降师的生命安全, 有人在他乘坐的飞机上焊了一块钢板, 飞机严重超载,降落时出了事故,造成了22人丧生, 驾驶员悲痛地说“为了他一个”
同样都是“为了一个”, 这“一个”是列兵, 那“一个”是,谁的生命更有价值?透过影片,我们可以看出,导演斯皮尔伯格已经毫不犹豫地将天平倾斜到列兵瑞恩一边。如果有人要问“为什么”, 那么请看“泰坦尼克号”将要沉没时,妇女、老人、儿童优先上船, 没有人对此发出疑问,难道绅士的生命不如妇孺重要?
与之相对的, 新疆某地一个剧院突发火灾, 有人高呼:“让首长先走!”为什么?因为首长对革命贡献大啊!这口号似乎天经地义。
两种价值观, 对照如此鲜明,西方国家奉行的大多是人道主义,而我们从小接受的却是集体主义思想,在需要做选择的时候,永远要遵循把国家、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当国家、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是,个人利益应服从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这其实和老师让我们做的铁轨的选择相类似,虽然我也是从小接受集体主义思想的教育,但是我的选择应该是什么都不做,不转向,也不直行,任其前进,也许在这一小段时间里还会出现转机呢。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论幸福还是苦难的生活着,我们都是平等的,我无权决定任何人的生死,也无权剥夺他们生存的权利。因为不是我给了他们生存的权利,既然不是我给予的,那我怎么能剥夺呢?
我想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对人性的关注,中国人需要的是平民惫识, 是最一般的做人准则, 而非既大且空的口号。在西方, 同一个“人”字,并不以种族、肤色、地位高低、金钱多少来衡量其价值。在我国, 先秦儒家就提倡“民贵君轻”,程朱理学也鼓吹“人人可以为圣贤”。高呼“让首长先走”的人、对和列兵谁有价值产生疑问的人,可能不知道,那么就需要补课。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补上人道主义这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