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综艺节目又看到小宋佳,想起了之前看过的她跟陈学冬主演的幼儿成长教育类节目《一年级》,其实,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大学的一年级,都是我们成长的初体验,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不同经历,自然也有不同的感悟。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还很稚嫩,什么都不太明白,也不懂得社会的一些常情,我们活在我们自己所以为的世界里,自由自在,无忧无虑。那时候,满脑子里想的,就是什么时候下课,晚上回家妈妈会给做什么好吃的,甚至哪天,因为表现的不错,老师奖励了一朵小红花,我们都会兴奋好久。
初中,在走过了五年的学习生活后,对于学校早已不再陌生,也渐渐习惯了每天写作业复习,开始明白考试的意义,也开始对读书有了一些新的理解。
高中,作为人生的第一个分水岭,我们开始变得小心谨慎,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甚至开始担忧前程,我们不再像从前那般为了写作业而写作业,为了考试而考试,而是开始很自觉地,每天复习功课,总结题型,在作业之余又会学习到很晚,习惯了台灯下那种踏实的感觉。
到了大学,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也不再像年少时那般童稚天真,可是随之而来的是对于就业的压力和对于房子车子以及结婚等一系列问题的焦虑,也许你会觉得这些还为时过早,但是有备无患,等到事情到了眼前你再去焦急会更无奈。
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忧愁和不同经历,既然避免不了,那就放宽心,淡然面对,才会走得更远,过得更开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