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暑假的开始,初一已经结束了。我的成绩非但没有上升,还退步了一些。我不禁要反思一下。可猛然间发现我下降的原因竟然还是那几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就比如常年陪伴在我身边的粗心。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成就未来。可我是一个粗心的人,干什么事也马马虎虎。现在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有时粗心导致错误,我却找理由:“这道题不就是粗心吗,下次细心一点不就行了吗?”可这句话我承诺了七年后,我粗心的老毛病还是没有一些改进,甚至越来越严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反思之后,我发现了根本之所在,每天的粗心,使得我的粗心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过于自信,一看到题,“这道题我会,这可真简单”便一拍大腿,哈哈一笑,提笔就写,读题不认真,根本不知道它在问我什么。一写就错,答非所问。在检查时也认为:“那么简单的题不会错的。”但一发卷,却发现错了的全是会的、我认为简单的题。
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掉这个习惯,所以我付出行动来进行落实。在一又次反思后,我找到了几个好办法:
首先,要认真使用粗心克服软件,每天几道,认真完成帮助我戒骄戒躁。改掉粗心。
其次,在做题时一定要细审题,不可大意,在学习时扎扎实实,一步一步的迈向细心。
我还有一个很大的不足就是慢、效率很低,一次性做不对常常返工。而我曾经认为这无所谓,多用一些时间就好了。可现在发现这可是一个大问题。叶圣陶说过:“提高学习效率,才会成功”。“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别人用一小时可以干完的事,我却要用两小时;别人可以写两个作业,我才能写一个,这太可怕了!
以后,我一定要提高效率,在有效的时间里完成尽可能多的任务。就比如集中注意力,一次做对。并且合理利用时间。
通过一一次反思,我找到了自己的短板,之后改进缺点,一次一次不停的进步,我相信我可以变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