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也看过无数关于这首诗的情感篇章,在这四月将至未至的时日,写一篇属于自己的文字,不为追逐什么,只在于自己深深地喜欢着她,喜欢她的才情和纯色的情感世界!更喜欢她为建筑设计付出的艰辛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林徽因是一个完美的梦;是江南婉约的风姿卓卓;是转身里最浪漫的回眸;是女神里最清新的花朵。
读林徽因的作品,无论是前期的还是后期的,欢欣还是忧伤的,都透着理性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丰富的内涵,不造作,不矫情,是少数的,是与众不同的。没有风花雪月,更没有煽情的语言,有的是朴实和唯物的世界观,境遇和自然的相逢。
‘那一颤动在微风里她又留下,淡淡的,在三月的薄唇边,一撇,一撇多情的痕迹!’这是1931年5月的作品。‘等待那阵阵风向远处推送。算做一次过客在宇宙里,认识这玲珑的生从容的死,这飘忽的途程也就是个——也就是个美丽美丽的梦。’这是1933年11月18日的作品,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心音,相同的都是出自一个人。这眼里的风景,紧扣着内心的情感,给这些自然的景物赋予了或明快的或忧郁的印痕,可无论是哪一篇诗句,留给我们的是一颗闪耀着爱的光辉的灵魂。
1931年11月19日,或许应该是一个凄风冷雨的阴晦的日子,阳光都去哪儿了,信仰都去哪儿了,花草树木都去哪儿了,或是一场梅雨天气也好,至少——至少还是一个夏天,还有生命的坚持。
‘如果你忘不掉,忘不掉那同听过的鸟啼;同看过的花好,信仰,该在过往的中间安睡。’1933年11月18日,林徽因的挽歌读来心碎,那份酸楚延绵在整个秋天。‘秋天的骄傲是果实,不是萌芽,——生命不容你不献出你积累的馨芳;交出受过光热的每一层颜色;点点沥尽你最难堪的酸怆。’读过林徽因作品的读者一定体会得到1931年11月19日以后的著作饱含着沧桑,生命的天空里多了如许的苍白!
这字里行间,这一草一木,这一风一雨,这一春一秋,都是浮沉依附于思绪空间的幻象,昔日人无还,花间重影叠加成余剩的惶惑,敛住又敲散的是回忆的影踪。
西窗清影,晚来夜雨,岁月在她的窗前绽放出四月天的一树一树的花开,因了这花开,1934年4月她在春天里找回了失落在秋天的芬芳,而且是永远的绽放。我庆幸自己真的读懂了她的四月天。
世间有一份爱和岁月无关;和年龄无关;和婚姻无关;甚至和生死无关。如果命运只留下一个人的相守,我会在每个春季,每一朵花里,感知你的依存;你的气息;你的轻灵;你的微笑的暖。这样的爱有谁不会被感动,深深地嗅一季暖风的柔,能否体会真挚的爱留存在春季的一树一树的花开。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儿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首《你是人间四月天》写于1934年5月。而《秋天,这秋天》是1933年11月18日发表在《大公报》里。两首诗遥相呼应,这四月天的暖从此留存在一代才女的诗歌里,生命里。
‘像张风筝向蓝穹,凭一线力量’。在我看来,这些其实并不是回忆,而是新生。
花开一季,暖到落泪,岁月如是,茶里禅香。是爱情的伟大,让徐走进文学的浩瀚海洋,是爱的深意,让林徽因写出一首首诗歌,而四月天的魅力感染了我们,也终将感染着世世代代。
以怎样的想象来描绘他们的相识,相知,就像捧着一个绝世惊艳的青花瓷瓶,是那么小心的轻拿轻放,喜欢着如此的心灵和心灵的相约,而不染半点尘埃!
‘在这茶会里我们请的是志摩生平最爱慕的女作家曼殊斐儿的姊丈,志摩十分殷勤;’读这些,很诧异林徽因对志摩的了解和关爱,也明白文字的天空下,那些单纯的不染烟尘的倾慕和爱,是多么的纯粹!世俗里的目光,又有几人能够了解、理解。所以,在徐去世后,敌他的人,爱他的朋友,对他的评价也是众多的,林徽因一如既往的赞扬着这个至情至真的好友:‘志摩的最动人的特点,是他那不可信的纯净的天真,对他理想的愚诚,对艺术欣赏的认真,体会情感的切实,全是难能可贵到极点。’这就是她眼里的志摩,也是文艺界眼中的志摩!
在一树一树的花开里,我们循着一颗爱心去领悟自然的灵韵,在一树树花开里,探寻生命的奇美和造物主的爱,精神领域里四月天的情感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崇高的寄托。
燕儿的回归里,是从南到北的天途,是江南雨巷的温润到辽阔草原的碧野晴空,这些美好的情结是四月天里对生命崇高的爱和对未来的精神寄托。
对于爱,一首诗可以寄托全部,对于生命的坚韧,要用一生的正义和对祖国的忠贞去抒写,一个爱国的为祖国的建筑事业终生奋斗的林徽因更是一生的传奇。陈从周:‘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回忆道:"她(指林徽因)指著吴晗的鼻子,大声谴责。虽然那时她肺病已重,喉音失嗓,然而在她的神情与气氛中,真是句句是深情。"牌楼今日早已随著文化浩劫一同烟消云散,但林徽因当日的金刚怒吼,必将永远环绕在每一名具有良知血性的中国学者心头。’‘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春,在风柔雨疏里迈着生命不息的步子慢慢走来,依然是一树一树的花开!而观赏她的人儿一代代,会有一个影子,会有一首诗,会有一个故事,会有一个特别的春天在时光里被记录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