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丽心灵》讲的是:一个孤独的天才数学家约翰、纳什不善于交际,整天沉迷于一件事:寻找一个有真正创意的理论。他经常显示他与众不同的自信与自负,并撰写出了关于博弈论的论文--竞争中的数学,大胆地将现代经济之父亚当、斯密的理论作出了不同的解释。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但不幸的是,他得了精神分裂症,让他在以后的30年里一直饱受思维与情绪错乱的困扰。当他的妻子知道他得了精神分裂症后,他的妻子没有放弃他,而他亦没有自暴自弃,坚强地与自己的心理疾病作斗争。
所谓的美丽心灵,美在纳什对兴趣的坚持。他一直坚信寻找一个真正有创意的理论是他应该从事的事情。他为此坚持不懈,终于把人们接受了150多年的理论推翻,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也美在纳什对自己信念的坚持。纳什得了精神分裂症后,他没有自暴自弃,勇敢地去面对。他为了他的家人以及他的兴趣爱好,停止了吃药。不管别人怎么看待他,他都坚强地活着并与自己的疾病作斗争。这就是他对人生的信念。
在看完电影后,我才知道在当今时代,一部分人为了追求物质财富放弃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些什么。我们应该要像纳什一样坚持自己喜欢的事物,并为此不懈地奋斗,这样我的精神世界才不会空虚,人生才不会有遗憾!
也知道了人的一生并不是一直一帆风顺的,人生途中难免会有痛苦和不幸。不同的人信念不同,对待人生的态度也不同。在遭遇痛苦和不幸时,有些人选择逃避,有些人却选择面对和奋斗。当我们选择逃避时,我们就可能浑浑噩噩地度过我们的人生,这样的人生便充满黑暗;当我们选择面对并坚持自己的信念时,我们便能度过这个黑暗的时期,最终便会迎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