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观后感推荐 作文:卧虎藏龙观后感之二
刚开始看卧虎藏龙的时候,看得不是很懂,只是觉得很飘逸,而且当时有对于它的各种谩骂。后来,第10放映室里总结十大武侠经典,第一名就是卧虎藏龙。旁白是这样评价这部电影的:这部电影里面展现了真实的江湖,所谓的江湖依靠的还是规矩。于是又萌生了对这部电影的兴趣,离开电视机却没有机缘促使我再看这部电影。最近听马友友的大提琴曲,听到卧虎藏龙的时候,一下子被其吸引,于是下了卧虎藏龙,看完了感觉自己是在看戏,而不是武侠。以前的很多武侠片江湖味太浓,这部影片的武侠味却不是很浓,而通过武侠探讨了文化和情感,当然对于江湖,卧虎藏龙的理解我认为还是很到位的。揣而锐之,不可常保。这句话和影片中的江湖对照起来,就显示了东方的智慧,欲求之远,必以规矩。
影片一开始给了一个安徽宏村的镜头(太经典了,搞得宏村的标志就是这个角度的照片),然后拉近到雄远镖局,只见李慕白(周润发的大侠造型实在是太有气场了)一身白衣牵着一匹马,稳稳地走过来。接着就是俞秀莲听到李慕白来到的消息,脸上一愣,俨然一副“他怎会来”的表情。两人见面,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照例寒暄一下,李慕白单刀直入,“我破了戒,提早出关”。
“为什么?道人说这次的闭关修炼对你非常重要。”俞秀莲的这个回答非常有意思也非常重要。俞秀莲是非常喜欢李慕白的,这在她和玉娇龙的第一次对话中可以明显的看出来,但是她也没有逾越那一纸婚约和孟思昭。因为在她看来,“一个女人应该服从的道德和礼教并不少于你们”。在她那里,规矩是要比真实的内心大的。所以,她不允许自己和“李慕白”长相厮守,我所说的这个“李慕白”是江湖的大侠,是应该要得道的名字。但是呢,她内心里面还有一个李慕白,这个李慕白是她可以真真实实喜欢的人,是和她一起经历很多事情的李慕白。这个在最后面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来,下文会讲到。对话时,她时刻提醒着自己这个“李慕白”是要得道的。
可惜,李慕白没有得道,因为他“没有得道的喜悦”,相反的,却被一种寂灭的悲哀环绕,这悲哀超过了他能承受的极限。从他之前描述的境界来看,似乎是进入了一个得道的境地,但是越是这种境界心魔(心里放不下的事)也就越厉害。当他身上的痛苦超过他的极限的时候,他终于知道他得不了道了,于是他对俞秀莲说:有些事,我需要想想。这句话的隐含意思是我可能不得道了,我要爱你。
再看俞秀莲的反应,很明显,她知道李慕白说的是什么事情,但是她不敢想。当李慕白说要送剑的时候,秀莲说道:你不是个滥杀无辜的人,所以你才配用这把剑。这句话也很值得玩味。这个所以绝对不是前面那个理由,而是隐藏着的江湖的规矩,任何人都不能随着自己的性子逞勇斗狠。由此可见,秀莲的约束是很强大的。当李慕白说他要离开的时候,她并没有领会李慕白决定爱她的意图,她认为离开的那个人是当着大侠的“李慕白”,所以她问“之后呢”,之后的那个人也是当着大侠的“李慕白”。“你来,我就等你”,等的这个人依然是当着大侠的“李慕白”,而不是她可以爱的李慕白。
“也许吧”,这个回答太中国化了。意思是如果我北京,就表明我要爱你,如果我不,我还是继续修道,绝了我们的缘分。显然,从谈话的内容来看,前者的意思更加强烈。可惜,俞秀莲并没有领会到李慕白的意思。在如此强的约束下面,正是因为她对李慕白的爱太深了,所以她才要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这个李慕白是大侠”,不能有任何其它想法。这也暗示了影片的一个悲剧性结局。
这点贝勒爷倒是看得很清楚,“李慕白哦突然交出了青冥剑,又退出了江湖,莫非他向你暗示些什么”,“只是你们太小心翼翼,总是不敢向对方承认这份感情,白白的浪费多年的光阴”,这个浪费跟李慕白死前的“我已经浪费了一生”呼应。这个说的很清楚,但是越是清楚,就越是表明俞秀莲的不敢越雷池一步。
接着,第三者出现了。玉娇龙在书房等着青冥剑。玉娇龙跟俞秀莲相反,叛逆,视规矩为无物,她脑海里的江湖是个自由自在的地方,想怎样就怎样,只要武功够高。不过,俞秀莲对她的评价还是很正确的,“说你不懂事吧,还懂点事“。事是规矩的意思,从后面的情节也可以看出来,玉娇龙听说死的是命官的时候,夜里还了青冥剑。她开始的时候并没有逃婚,还是接受别人的安排,只是后来小虎的出现才刺激了她,让她决定闯荡江湖过她认为的快意人生。
玉娇龙来偷剑了,这时俞秀莲的功夫是强过玉娇龙的,却因为小虎的暗中帮助,玉娇龙偷走了剑。俞秀莲怀疑是玉娇龙偷的,于是来看玉娇龙,跟她讲了自己的故事,告诉她规矩是很重要的。李慕白来了,俞秀莲以为他是为了宝剑失窃的事情专程来北京的,但是李慕白说他不是为这而来,“我以为我们已经讲好了嘛”,意思是我来北京我们就在一起。俞秀莲听到这句话,一脸的疑惑,讲好什么了?这时得总管来了,这也给了李慕白一个借口离开,他也并没有勇气明确的表达,而是选择让俞秀莲好好的想想。
李慕白本来可以杀掉碧眼狐狸,却因为玉娇龙拿着青冥剑而没有成功。这场打斗中,李慕白看上了玉娇龙的天分,而碧眼狐狸看到自己教的徒儿剑法居然这么高,心生怨恨,这可以从她那恶毒的眼神中看出来。
在玉娇龙来还剑的那晚,李慕白这样说道:李慕白就是虚名,宗派是虚名,剑法也是虚名,青冥剑也是虚名,一切都是人心的作用。但是,“别到了庙里就说和尚的话”,李慕白如是果真如自己说得那样,也不会不敢明确表达自己的爱意了。当李慕白说要收玉娇龙为徒的时候,玉娇龙说的话是因为碧眼狐狸和江南鹤的关系,不像是李慕白对玉娇龙的情欲。
李慕白练剑与俞秀莲的一段话,更加显示了俞秀莲的约束之大,也足见李慕白对收徒的决心。最后的一句话是我看了好几遍之后才看懂为什么李慕白的语气这么温柔。俞秀莲说道我也想过平静的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帮你。李慕白以为俞秀莲明白他之前的意思了,上前一步,用充满爱意的眼神说道,耐心点吧,秀莲。这个其实很明显了,俞秀莲的反应是眉头微微一皱,她懂了李慕白的意思,等杀了碧眼狐狸,我们就在一起。不过从镜头中可以看出,俞秀莲内心的约束还是有反抗的。
当玉娇龙出走的消息传来,可以看到李慕白的脸上闪过一丝喜悦,自己收徒的机会来了,他已经把玉娇龙当成了囊中物。接着,又到了一个晦涩难懂的两人场景。
李慕白故意抓住俞秀莲端茶的手,然后又放回。可以从镜头中看到俞秀莲的反应,当李慕白抓她手的时候她是喜悦的甚至期待着李慕白做些什么,但是当李慕白把手放回之后,她的眼睛向下望了一下,然后有一个无奈的微笑。接着,李慕白又拉起俞秀莲的手,贴着自己的脸。俞秀莲又回到了刚才喜悦并期待的眼神。李慕白开始说的话让俞秀莲以为是要表白,所以俞秀莲说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虚幻的。但是,当李慕白说江湖、人心里卧虎藏龙的时候,俞秀莲迷惑了,不知道他说的什么意思。“我诚心诚意的把青冥剑交出来,却带给我们更多的烦恼”,这明显是对着俞秀莲说的,而不是所谓的诡异地对着玉娇龙说的。接着,俞秀莲说,压抑只会让感情更强烈。我觉得是对李慕白人心里卧虎藏龙(藏着感情)观点的同意。当李慕白说道我想和你在一起时,俞秀莲的嘴角是有向上扬的,但是李慕白说我反而能感觉到一种平静的时候,俞秀莲的眼神却是透着失望,她认为这个在一起就是这样坐着啊。这也足见她对李慕白的爱之深,对自己的约束之大。这样强度的表达,显然还不能让俞秀莲满意。
在俞秀莲和玉娇龙的打斗中,俞秀莲下不了手,被玉娇龙伤了。李慕白赶到,很生气,但是在竹林打斗中,李慕白并没有下狠招,还是要收徒。下到石头上,玉娇龙对李慕白说你为什么非要缠着我,李慕白表明收徒。玉娇龙把剑驾到李慕白脖子上,却没下手,动心了。李慕白知道拜师的时机到了,但是在玉娇龙说出做梦之后,非常生气,把剑丢了下。
“你要剑还是要我”,配合动作说明在玉娇龙潜意识里面认为李慕白收徒的目的不纯。一个跟自己师娘有仇的人不管怎样都要收自己为徒,在向往自由的玉娇龙看来肯定是藏着某种欲望的。而李慕白也终因为救玉娇龙中了毒针,俞秀莲说了一句特别有意思的台词,你不能死,李慕白不能死。前面的“你”是她爱的李慕白,而后面的“李慕白”是大侠的名称。死亡让她内心的爱来到了台前。在玉娇龙因为愧疚配解药之后,俞秀莲脑海中的大侠“李慕白”又回来了,所以她希望眼前的人能用最后一口气得道,而不要浪费在自己身上。不过,李慕白要用这口气表白了,“我已经浪费了这一生,我要用这口气对你说,我一直深爱着你”。俞秀莲的爱也出来了,两个人吻在一起,秀莲悔恨的眼泪一颗一颗的留下来。“我宁愿游荡在你身边,做七天的野鬼,跟随你,就算落进最黑暗的地方,我的爱,也不会让我成为永远的孤魂。”秀莲再经历这死亡之别后,对玉娇龙讲了自己的内心:要真诚的对待自己。于是,玉娇龙为了赎罪纵身一跳。
而有人说李慕白对于玉娇龙有情欲,我却不是很赞同,因为真的看不出来。这部影片把东方文化的含蓄拍得极致,情之至,在这种约束的含蓄下面,越加加深了这种约束,只有死亡的力量才让这爱显得如此伟大,却又让旁观者感到惋惜。而玉娇龙那种叛逆的自由,显然也不合乎江湖规矩。不过正是这种叛逆,才使得两个人真心相对。当我们碰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能否勇敢的表达?
[推荐观后感] 中秋晚会观后感(篇二)
秋风卷落叶,明月长相依。 天宫逢喜事,月殿锦添花。
——题记
花开花落,叶落归根,看燕去雁归春去秋来,待清风飒起明月照怀。时光荏苒,岁月匆遽,流年似水,韶华难留。朝对流云,暮听钟鼓,四季轮回,又逢中秋。
举头望明月
今夜,不同于昨夜。今夜的月儿更让人遐想。望着月儿,我仿佛看到了独自倚坐在广寒宫秋千上泛着泪光的嫦娥,听到了她向玉兔倾诉的衷肠。我仿佛看到了张九龄的“海上升明月”,看到了孟浩然的“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我仿佛看到了成都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印月景,印月影,印月景中印月影,月影万年,月景万年”所描述的情景。
明月悬空,繁星斑斓。当大多数人合家团圆有说有笑的“举头望明月”时,我也只能是对着月亮诉说我对父亲的思念。
佳节倍思亲
今夜,不同于昨夜。今夜的月儿更明、更佳、更让人思念。我,学着李白“举杯邀明月”,随着苏轼“把酒问青天”。虽以水代酒,却不失月下畅饮之兴。皓月当空,洒下几缕月光照在我身上。趁着夜未央,我掬上一杯最清的盈盈月光思念着远在他乡的父亲。明月清辉中也就弥漫了几许“佳节倍思亲”的新愁。阵阵清风吹过,吹起了我眉梢的发,也捎去了我对父亲的思念。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也仅能道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了。
彩云追月,桂花飘香。当我在月下畅饮倍思亲人之时,远在他乡漂泊只身在外流浪的人也只得“低头思故乡”了。
低头思故乡
今夜,不同于昨夜。电话那头,是远在他乡的父亲。听着父亲断断续续的话语,我知道,父亲这是想家了,是想念自己的故乡了。父亲是一个恋家的人。他所留恋的不是别的,正是生养他的故乡、他年迈的母亲和妻子儿女啊!今夜的父亲也不同于往日。他略带疲倦和醉意的像个孩子一般抱着电话说了很久、很久。我知道,他这一定是“低头思故乡”了。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来年有影,往事无踪。花前月下,笑语欢歌。愿来年清风依然,明月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