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翻着书本的思绪,官场离我太远,仿佛没有丝毫联系。
那一卷卷古书里,一段段的记载中,忠臣们在为国家的富强而在昼出夜寝,为每一个在他们之下的百姓而忧心劳力。却也有奸佞的现任将耻辱刻在壁柱上。历史的这本书很久远,五千年的历史很多人看过,流传的那一份信念谁能坚持?那不是我们应该去学到的吗?
如此的官场,时间久了,人也就腐化了,心也腐化了,高阁之上的圣贤书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利欲往来的眼前,几个人的心可以不动?当一个个人以利为上时,那些盲目的人,也跟着盲目了。也有很多人在始终如一的,坚持的自己。在这个腐化场里或许被掩盖了,或许被推了出去。却也始终生活在“进不入以离尤兮,退将复修吾初服”的态度中。
在这个电视剧里,每个人似乎都有一点无奈,很多人似乎都有哪一点私利的想法。你身居高位,你清廉如此,却也不知道那些在你身边的人如何在借用你的权利,一次次谋取,一次次满足自己。像是一个蛀虫,吸着血,你的血,人民的血,可是却很难察觉到。当所有的都被披露时,你又艰难的抉择在亲情与正义的困难中,被各种艰难推阻,你选择了人民,你选择了俯首甘为孺子牛。当一份份贿赂送到眼前的时候,抉择在正义与欲望中,那些沉落的,将自己献给欲望的奴隶的,他们努力的去腐化每一个可能腐化的,他们活在各种不安中,用尽情地享欲来忘掉他们不安的心和生活,他们也如狡猾的狐狸各种掩饰与欺骗,在事情可能败露之际又是各种不择手段的去抹杀,去逃避。他们给自己织的网瞬间变成了各种猜忌。当一丝破绽出现的时候,他们就什么都没了。你选择了牺牲与正义,是一份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我常常在读圣贤书,我也常常试着将自己置身在那样的情境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坚持哪一种信念,我只能去读圣贤书,希望有一天能读懂在历史流传下的每一个人的坚持,也许看得越来越多,当我们再面对时,也就不会有那种迷乱了吧。
达康书记的醒悟,也让我再一次相信了自己的坚持,或许我们的追求会有过偏执的方向,但是我们只要坚持关心每一个人的信念,我们在错误中也能演绎出正义的存在。
一个人的目的如果是正当的,那么他的手段必然也是正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