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爵士,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欣赏这片子。102分钟(107分钟版本没找到)不知不觉中过去,赏心悦目,节奏感极其紧密,师徒之间的对手戏刺激又不凡,我感觉这是2014年拍的最好看的片子。
以上都是废话,要是不好看我也懒得写这影评。看电影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享受,用八股文的手法从头到尾分析一遍没什么意思。
光头老师这个角色已经演神了,上一秒还在为人师表的关心男主的家庭、学业啥的“好好玩吧”;下一秒随手抄起件家伙就毫不留情地朝男主呼上去“拖了还是赶了”。上一秒还在温情含泪的回忆曾经教的学生;下一秒就直接恶魔附体把仨鼓手折腾到死去活来“内曼,你挣回核心了。替补们,给我吧鼓架上的血擦干净”。上一秒还在酒吧与男主闲谈人生谈理想,让观众以为他要洗白了,老师其实是一心为了男主;下一秒,回复本色,直接在表演中换曲子,要不是男主破釜沉舟,估计男主的艺术生涯也就断了。影片没有用传统的严师出高徒的手法,这已经不是严了,这秃子就是个变态。看到一颗好苗子,就忍不住踩几脚,看看是不是真的好苗子“因为下一个查理帕克永远不会气馁”,这种变态做法,估计已经到了毁人不倦的地步了,正确与否,不想多说。但是,正是这样一个变态一样的角色,把男主虐来虐去,把观众虐来虐去,却由衷的让我恨不起来,为什么?因为男主最终成功了。我们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了达到某个目标,经过了很多自己觉得难以忍受、难以克服的事,但是,等到自己一但成功的到达目标,曾经的自虐一样的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有很多影评说这是一部黑暗的电影,讲的是一个人的挣扎,我不这么认为。破茧才能成蝶,不过,要不要结茧是完全由自己掌握的,想成蝶就破茧,不想成蝶就安心的做自己的开心毛毛虫,路是自己选的,就应该自己走下去。除了自己,谁在乎过你的梦?
再谈谈整部戏的高潮,结尾的solo。台下做的都是知名的音乐人,被他们看上立刻就能飞黄腾达,一有差错,则万劫不复。 光头能拼着毁了自己的演出也要把男主“毁了”的精神,还真是毁人不倦啊。难得前面酒吧那场戏营造出的“严师”形象,彻底又变成“变态”了。临场换曲,不仅男主,估计很多观众也被震惊的无以复加。所以第一首曲子,男主很正常的演砸了。然后,重点是然后。solo!我非常喜欢男主此时的眼神,癫狂中极具挑衅的自信的眼神。舞台之上,唯我独尊。
很多人都在想,光头到底在演出临时换曲子,是拿准主角不会放弃,从而让主角突破呢?还是真心的想断了主角的艺术生涯呢?也有人在想,如果主角没有破釜沉舟上去solo,结局又会怎样?答案重要吗?不重要。
再说几句,这片子让我想起了《黑天鹅》,极致的付出,导致极致的精彩。但是,这种入魔一样的极致的付出又有几人愿意呢?片子没有解释,只是把问题扔给了观众:男主的付出值得吗?有意义吗?就算明知道路艰险,也要继续走吗?
【观后感收藏】 《国学小名士》观后感文章(篇七)
今天,我看了一部视频《国学小名士》,这个视频使我体会到一个深深的感悟。
《国学小名士》主要播讲选手们利用国学知识来答题。答题一共四人,答对的选手继续答,答错的选手出局。第一关考了选手们的知识积累和灵活运用的能力,每一个选手答题都是脱口而出,毫不犹豫,他们的知识面让我目瞪口呆;第二关是解释一下句字的意思,在这一关里,答对了的加分,答错的减分。这一关有一个男生是最厉害的,其他人都没有答对,只有他答对了,他过了我认为最难的一关。第三关是看你的注意力,这一关是小黑与选手们一起考,看看他能把选手们的注意力分散吗?结果还是那位男生注意力最好,别人干扰不了他,那位男生最后胜出。
观看完这一部视频,第一关给了我一个感悟:选手们的答题全是自己通过学习的知识来答题,国学文化他的知识面多,而且还广。使我懂得自己只有通过业余时间来背、记,光背光记还不行,还要学会灵活运用,要看问的什么问题,然后你要迅速在脑海里想出这个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这样才能回答出来。第二关,主要考察了选手们的理解能力,理解能力还是多读书从书本中得来。你在看书的时候,自己不要囫囵吞枣、不求甚解,这样永远也读不好一本书,没读完一句话,马上就开始思考,思考什么呢?体会每句话的意思。只有理解了就记到了自己的脑子里去了。如果不理解的话,你不要唉声叹气要多问多学。我们做一件事就要一直做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这样才能学到知识。
第三关是看选手们的注意力,无论是做一张卷子还是看书、看报,你的注意力就要在这上面,在读书看报时如果被别人干扰自己走神了,你可能把已读的东西全忘记了,这样你只会半途而费。不能理解书中所讲的故事,所以我认为做什么事情都要集中精力。
无论第一关、第二关、第三关都离不了多读、多记、多想,也可以说读书有三到所谓心到、眼到、口到。
看完这个视频,我想我应该多读、多记、多想了吧!而且,自己以前的那种不认真读书方法也应该改变一下了。
国学是祖先们留给我们的文化知识,自己一定多学多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