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会有一段时间像神经病一样爱一部电影。
电影叫《妈咪》,父亲这个角色的存在感在电影里被物化为一张集锦CD《DieSteve:Mix4ever》(妈妈Diane称自己叫“Die”,母子的生命线也像这CD的名字一样永远地纠缠在一起)
电影里的插曲都收录在史蒂夫过世的爸爸给他留下这张CD里,让人禁不住在想这个未曾谋面的父亲是什么样的人,会收录这些歌曲的父亲有着什么样的性格,他若还在这个家庭会是如何。恰好电影有着唱片封面式的1:1的画面比例,这样精巧的细节设计让人心动不已。
BuildingaMystery--SarahMcLachlan(02:48)
出自加拿大女歌手莎拉?麦克拉克兰1997年的专辑《Surfacing》,这首歌那年在Billboard最好成绩排到第三。莎拉的唱腔极其清新,歌曲显得缥缈空灵,歌词里也加入了许多宗教元素。片中没有使用全曲,听完你会爱上它。
歌曲开头的吉他声响起,恰是黑底白字的片名出来的时候(唯一不舒服的一点是和前一首Childhood的衔接太太太太生硬了.....),然后画面里便出现一位开车的女子,车载收音机里放着这首歌。
阴天,雨后的路面和对面亮起的车灯,伴着车内的歌曲intro部分的吉他声,一切都安详平和。
第一句歌词出来的时候伴随着的便是急刹车的尖叫声,她目睹了戴安的车祸。于是旁边商铺的门打开,商铺里的音乐声,门铃碰撞,周围窸窸窣窣的人声聚拢到车祸现场,所有的背景音都正常地加进来,而歌曲没停,垫在这些社会图景的声音之下(这种感官体验像极了带着耳机走闹市或者坐地铁的感觉)。被撞的戴安费力的打开车门后,歌曲的声音变大了,原来她们听的是同一个电台,小城生活的感觉便立马出来了——可选的电台不多,播放的是自己国家歌手的老歌。
莎拉在采访中解释这首歌:“我只想表达一个事实,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份不安全感存在,只不过都用一副假面掩盖着。而正是这样的我们,才如此迷人而美丽。”
我想多兰在一开头就用一首歌讲出了主题,母子间的相互拉扯顶撞,源于撕下面具后想要守护对方却深埋内心不安全感,但正是它存在,电影中的爱显得锋利却迷人。
)最为盛行的阶段。
歌曲里灵动快速的鼓点脉动、具有金属味的强烈音效出现在史蒂夫耍性子不听凯拉上课的时候,典型的生活场景刻画。于是动感的电子舞曲加上不听话的孩子,还有他过分的动作,让这一切在作为老师的凯拉面前显得分外吵闹,简直可以让人看到凯拉一忍再忍的表面下积聚起的愤怒小宇宙。
于是,凯拉果然怒了。
于是,果然这段音乐渐起的时候,史蒂夫被发飙的凯拉吓尿了(恩是真尿了)。那个片段里委屈蜷缩在一起的、恼羞成怒的史蒂夫,其实是对凯拉有着害羞而年轻的懵懂情感的。(这一段史蒂夫的扮演者演技惊艳啊!完全孩子天性!很喜欢!)
yLife--SimplePlan
SimplePlan是来自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流行朋克乐团,曾被纽约时报喻为“朋克摇滚复兴”。
在看电影前便疯狂喜欢过一阵子这首歌,它收在xx年的专辑《StillNotGettingAny》中。第一次听的时候有Gala乐队的即视感,当真非常适合在KTV活跃气氛。(在电影中也是在KTV里出现,两个女孩子在台上唱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