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格里河畔,阿尔泰山脚下,盛开着千万支五彩缤纷的民族团结花朵,尤为鲜艳的是这朵“阿尼帕”之花。几天前,电影《真爱》就向观众展现了这朵民族团结之花的芬芳。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电影讲述了阿尼帕阿力马洪妈妈和已去世的丈夫阿比包共同抚育6个不同民族、19个需要关爱的孩子,共同拥有一个清贫却充满幸福快乐家庭的故事。电影所表达的真爱情怀和力量感动和影响了各族观众,更深深打动了我。阿尼帕妈妈在无比艰辛的生活中就演绎了这种超时空的爱,诠释了这种真爱之中的至爱,没有比这种爱更伟大、更无私、更纯洁。这种爱就在我们身边。
影院内,座无虚席。电影播放后,全场鸦雀无声。同志们静静的欣赏着,感动着,哽咽着。在这个清贫的大家庭里,孩子们在一口大锅里吃饭,在一个屋檐下一起成长,兄弟姐妹们互相关爱,生活异常艰辛清苦。就在这种吃了上顿愁下顿的家庭里,阿尼帕妈妈还不时的收留着那些被关爱的孩子们,从微妙细节上处处体现了对孩子们的关爱和爱护,在艰苦的生活上体贴和抚养着孩子们。当王彩霞无依无靠乃至生病后,她始终不离不弃,用真爱的曙光催生了孩子一头靓丽的秀发。当阿尼帕的儿子阿斯曼为了保护一口大锅,为了延续这份来之不易、共患难的民族真情而永远倒下时,亲爱的朋友们,你想到什么了呢?这就是善良的感知,这就是民族的血脉,这也是我们始终恪守的承诺。
几度哽咽,几度春秋,儿行千里母担忧。一天一天过去,日子越来越好,孩子们长大了,各自怀揣梦想有了新的发展。阿尼帕和她的丈夫老了,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快乐和幸福老了。真爱无价,母爱伟大。天下间,只有母爱才是最伟大、最无私、最真挚、真感天动地的爱。xx年,阿尼帕妈妈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模范人物。在领奖的瞬间,苍老的阿尼帕慢慢挥舞着民族团结之花,昭示着我们民族的花朵必将盛开在天山之巅。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在我们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征程上,不乏有库尔班式的劳动模范,也不乏有阿尼帕妈妈式的人物,更不乏千千万万个为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而默默奉献的人们,他们的英勇事迹和人生轨迹也必将砥砺我们前行。一直以来,党中央和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面对疆内外和周边地区复杂的民族宗教形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族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有力推进了社会经济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它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团结固则百业兴,历史和国外正在发生的现实告诉我们: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繁荣昌盛。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心灵的田野如果不被真理占领,就必然会杂草丛生。我们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群众工作为统领,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动景象,让民族团结一家亲像阳光一样照耀在各民族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