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采用穿越的剧情将我们带入真实的环境,通过回忆录的方式给我们深深地震撼。简单易懂的故事又以搞笑为情节,将观众深深地吸引。
从现实到回忆再到现实三个环节,讲述了一段悲欢离合的生活故事看似简短而又耐人寻味。除了搞笑之外更多的是给人们以劝告和启发吧。生活不易而拥有幸福生活是经营和付出。
一开始夏洛去参加高中时暗恋已久同学,秋雅的婚礼,为了在同学面前显得有面子,租了豪车和礼服想成为今天最亮丽的焦点,随个礼把发动机也随了进去,但是事与愿违他并没有如自己所愿而是一再的出丑。这并不是想证明自己,而是自己的虚荣心在作怪,当冬梅来到婚礼现场解开了夏洛的庐山真面目,作为男人的最后一点尊严也没有了。
在酒后夏洛躲进卫生间开始了自己的会议旅程,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回忆是全局进入高潮看。到自己高中时的影子,一切都那么真实而又虚幻,也正是因为这段情节才使观众看到了真是的夏洛,打老师后跳楼想回到现实可并没有实现,就这样夏洛在自己的梦中演绎真实的自己。
在整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冬梅对夏洛的关怀和照顾,看到秋雅的虚心和唯利是图,看到傻春的固执于童真和元华的人情世故。他们都经历着春夏秋冬,殊不知生活本来就应该“圆滑”,后来南山的风吹散了谷堆,北海的水淹没了墓碑,无数的沧桑巨变,多少人来了又回,那才是生活原有的模样任谁在其中都无法改变,就像夏洛为了冬梅挨打,冬梅为了夏洛把房子卖了赔偿人家的医药费。
冬梅对夏洛的爱自始至终没有改变,这也是感动无数观众的原因之一吧,无论现实还是在回忆,只是夏洛并不知情。在回忆的最后夏洛得了艾滋病,这时候陪伴他的也只有冬梅,这就是一种幸福吧。在死的那一刻梦醒了走出卫生间第一眼看到的也是冬梅,从此夏洛像变了一个人开始追求自己的生活,在一起就珍惜拥有就是幸福。生活不会因为你的虚荣和肆意妄为而给你增添色彩,相反用真心去度过才会满足。
而我们的生活中,是不可能拥有重新来过的会议,电影就是电影演奏别人的人生,我们只是局外人,但是它能让我们从中感悟和反思。人生没有如果我们要过的脚踏实际,度过有意义的一天不在。时间的沙漏中迷失自己就像影片中失而复得是欣喜,却只能存在猛然顿悟时后悔莫及。
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呢?当我们看透生活的无奈之后还选择不敷衍,不抱怨,依旧热爱生活,依旧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我们可以不用有太多的财富和名利,不受虚荣心的驱使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用心感受生活的渺小和爱的伟大,为爱的人而生活这就是幸福吧。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生活,看似平淡无奇却是无数人的向往,就像夏洛特烦恼里一样,如果时间错位能够重新来一次,还是原来的样子眼里依旧充满着光芒,那些当时在你生命中看似无所谓的人和事却在你失去后的某一天忽然变得无比珍贵,我们都要有重新追回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