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还好有最爱的人相伴,才是好的人生。”
看完《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笑声过后,独留影片结尾这句耐人寻味的话在心里反复咀嚼,喜剧的背后给人留下的是感动跟人生启示。这次去看电影,我本来是想冲着《港囧》去的,但是意外地看到了朋友圈还有网上铺天盖地的对《夏洛特烦恼》这部片子的影评,基本上都是非常感人跟动人的好评,诱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
电影开头,几个镜头穿插于强烈的对比,迅速把我带进了电影故事中,带入了那个浑身上下都是笑话的失败者的人生中——对爱情与事业的不切实际的幻想,痴情的老婆辛辛苦苦帮他维系岌岌可危的自尊与希望。最终,带着酒意的夏洛打碎了老婆最后的信心。老婆马冬梅也扯下了夏洛人生最后一块遮羞布。夏洛跌落谷底,绝望中进入了黄粱一梦。
在以青春为主题的国产片的狂轰滥炸中,《夏洛特烦恼》在故事情节的设计上算不上高明,但是返老还童、力图改变自己的生活、弥补过去的青春遗憾的这种设定好在老套,反而在故事张力的铺张上,更加扭曲跟改变了人物的所有命运线。然而,人生在世,无论我们走哪条路,遗憾是不可避免的,最终我们都会烦恼。世界上的我们,生活各不相同,烦恼却大抵相同——想做的想拥有的并没有去做并没有去拥有。拥有了的却觉得自己不想要,没拥有的却似乎再也很难去拥有。
正是如此,影片的情怀顿生:夏洛拥有了一次最盛大的梦境,穿越到了他的校园时期,在他当时的年龄做了他想做的事情。在全场观众的笑声中,他滑稽搞笑的青春又一次开始了,几乎是代替了观众圆了每个人的一个梦。这是影片最大的共鸣,每个人都想回到过去,迎娶高富帅跟白富美,成为别人眼里发光的自己。夏洛的人生开始转变,凭着他胡闹,他从未来带回到过去的流行歌曲,成了音乐才子,追到了班花,变身为拥有豪宅游艇一群跟班的土豪。可是他的人生并不快乐,舞台上,一边是纸醉金迷的生活下,在夜店被众小姐簇拥,用钱买笑却无比空虚的夏洛,一边是住着四十平米的筒子楼,在丈夫傻大个的怀里,接受着丈夫热水泡脚的马冬梅。
故事的结局在感动中给我深刻的启迪,就算是人生逆转,烦恼仍然不断。纸醉金迷的寂寞跟贫贱平安的温馨对照,也开始让夏洛反思自己的人生。最后夏洛梦醒,回到现实,开始珍惜眼前人,可以说,全世界几乎只有夏洛这么幸运了。还是那句话在心里不断回味,“千帆过尽,还好有最爱的人相伴,才是好的人生。”最爱自己的人默默陪伴在身边,我们却最容易忽视他们,就像父母的爱,爱人的爱,有如空气一般不易察觉,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直到失去时才懂得他们的珍贵,才学会珍惜。但是人生不可能重新来过,唯有把握住现在所拥有的,千帆过尽,总有值得珍惜的人相伴左右,才是最完美的人生。
有的人看到成功在前方,幸福在身后,可是有的人,是否已经成功在手中,幸福在别人的怀里了呢?我们渴望得到的太多,我们能够失去的太少,从今天开始,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