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观后感] 《暖春》观后感
2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我们全体教师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关于留守山区儿童情况的节目——《春暖20xx——特殊家长会》,看罢走出放映室,我的心里只有两个字——沉重。
节目中几个孩子的身影还在我的脑海中浮现:3年没有见到过父母的5岁孩子唐金梅和6岁孩子裴国艳,被寄养在姑姑家的13岁孩子陆泽利,每天上学要走3个小时山路的龙英……他们只是我国5800万留守儿童中的典型代表。5800万,不是一个小数目,它差不多是我国一个中等省份的总人口数量!这个数字中,隐藏着多少个生活、学习及心理成长方面的问题,饱含了多少难以忍受的孤独和寂寞!想到此,我不由一声长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肩上的重量!节目中的留守孩子,人们深深为他们物质上的贫困而叹息,对我来说,更关注的是他们心灵上的孤独寂寞和教育上的种种缺失!3+4=5,看到这个场景我们可能感觉好笑,也可能感觉震撼,但我们更要理解曾不识一丁的奶奶的无奈!这就是当今中国农村所面临的活生生的现实!今天的农村,绝大多数年轻人为了家庭生计背井离乡来到了城市,他们或拖儿带女,或夫妻结伴。为了工作方便,他们更多的是选择了后者。这样便把老的小的留在了家里。同时也留下了数不清的诸多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我认为最突出的是教育问题。
爷爷奶奶对孙儿孙女的关心,用无微不至形容还觉不够,他们恨不得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孙辈们就好!他们一味迁就,有时不计后果。对待孙儿孙女,就像服侍皇帝。物质上的一切要求,他们会想方设法去满足,从来就没有想过这样做到底会怎样?娇宠、自私自利,懒惰、不求上进,成为了当今多少儿童的通病。想到几十年后我们国家的栋梁就是他们,我不由感到透骨的寒冷!这样的孩子,能够支撑起社会的大厦吗?这样的接班人,能够使中国继续保持繁荣昌盛?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教育工作者,都不能不思考和忧虑这样的现实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经济实现了腾飞,但我们的教育,却没有飞起来。面对这么多的留守儿童,我彻夜难眠!他们身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必须面对而且值得研究的课题。我们必须携起手来,用无尽的宽容和爱,去融化他们身上的种种冰棱,让他们健康成长,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观影感悟] 开国大典观后感范文(经典版)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听,多么嘹亮的歌声;看,多么雄伟的气势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祖国大地从此焕然一新。
你如果明白秦始皇、康熙、乾隆,那么你必须明白他毛泽东。毛泽东把自我的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事业,为了革命,他先后失去了七位亲人,包括妻子、儿子以及侄子。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学校组织我们看了这部令人感受颇深的影片《开国大典》。
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小屋里摆放着一套桌椅,还有一张单人床,及其简陋。你大概怎样也不会想到,这就是我们敬爱的毛主席的办公室兼卧室。在那里,毛主席拟定作战计划;在那里,毛主席指挥了无数战役;在那里,中央领导人为中国人民迎来了光明,驱走了黑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听,多么嘹亮的歌声;看,多么雄伟的气势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祖国大地从此焕然一新。人们欢呼着,把帽子扔向了半空中;人们拍掌着,把手都拍麻了,但这一切又怎能表达出人民群众此时此刻心中的激动、喜悦呢?
在那里,我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从此更加和平安定,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