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看战争片,因此不懂得如何对比一部战争题材电影的好坏,但至少我认为《美国狙击手》是一部好作品。
故事起初,介绍克里斯·凯尔身为一个牛仔,接受“羊、狼和牧羊犬”的家庭教育——一类人爱好和平认为世界从不存在邪恶,于是在遇到邪恶的时候束手无策,是羊(sheep);一类人天生邪恶生性残酷,以羊为食,是狼(wolf);还有一类人是天生具有保护他人能力、能与狼抗衡的,称为牧羊犬(sheepdog);他的父亲告诉他他们家决不饲养羊或者狼,只有牧羊犬才是好样的。
后来他在电视了解包括911在内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克里斯决定保卫国家参军,在海豹突击队的训练期间认识热爱家庭的好妻子,可惜爆发伊拉克战争,一对新人便草草分离。
然后讲到克里斯第一次狙击的对象:妇女和孩子。“对方带着的是反坦克地雷诶。”他透过狙击镜观察对方的一举一动,随时报告,心跳加速,碍于国际法之类的保护异国人法律,他只能在别人发动袭击的刹那扣动扳机。他在后面越来越习惯伊拉克平民随时可能摇身一变为游击士兵的日子,毕竟偶有战友意外死在这些“平民”手下……他从而将愧疚感转变为必须保护队友的责任感,在狙击镜后成为对敌人冷血残酷、对战友义薄云天的传说狙击手。故事的高潮,就是跟他从第一次派遣到中东战场就有孽缘的恐怖狙击手对决,在两千米之外一枪爆头。
四次出征,给克里斯留下很严重的战后创伤综合征。他的妻子也察觉并明说了这种异象。为了挽救婚姻,他毅然决然退役。此时他已经是官方记录狙杀超过160人的美国第一狙神了。他通过与同样患有战后创伤综合征的病友互相帮助,走出阴影并创立基金会,不留余力地帮助有阴影的退役军人。可是故事的结局总是出人意料,不如说生活和现实就是如此出人意料、令人悲哀,一个病友反咬帮助者一口,他最后在靶场被射杀,当场死亡。
伊拉克战场他令敌人闻风丧胆,项上人头十八万美元,却死在美国同胞手下啊。
最后再来谈谈电影的虚构内容。
首先是弘扬美国精神的“美化伊拉克战争”嫌疑。这是无可避免的,观众需放宽心态。
其次是内容的虚构。电影中提到克里斯枪杀手无缚鸡之力之人的罪恶感、对辜负妻儿女的罪恶感,这份罪恶感随着故事的发展愈来愈重——真实情况是,(自传内容)
“我只希望我可以杀更多的。”他写道,“我喜欢我所做的,现在也是。如果情况不同——如果我的家人不需要我——我会马上回来。我没有说谎或夸大说这很有趣。我终生致力于作为一名海豹突击队成员。”
除此之外,还有作为对头的游击士兵狙击手——叙利亚唯一一名奥林匹克枪击比赛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是虚构的。虽然该人物是有原型的、貌似也是死在克里斯枪下的游击士兵,但当初两千米外一枪爆头的对象也仅是一名普通的游击士兵而已(现实就是这么无趣?)。或许还有一些。总之,为了提高艺术性,对现实材料的改编喜闻乐见。死扣其真实性的话,干脆去看纪录片、自传之类的了,求别看什么电影。
这电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战后创伤综合征作为一种心理疾病,其表现让我心里油然而生“这就是军人无法融入现实社会的写照”之感。这次有幸又在《美国狙击手》里学到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