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看到田文军夫妻找到孩子的瞬间,惹得眼泪打转,当听到孩子一直在叫别人妈妈,根本不认识自己父母,田文军站在台阶歇斯底里连声音都没有的哭泣。一路寻子路上,被骗过,被说是疯子,甚至到最后,觉得有人骗你,那竟也是一份希望,可怕的是连骗子都要放弃了。ZUowEn101.Com
倒垃圾也要扛着儿子一起去,这份“怕失去”的感情到底深到了哪里?田鹏第一次拉住妈妈的手,鲁晓娟难以抑制的热泪,种种画面没有刻意去催泪,却以深扎痛点,欲罢不能,难过的心情,从昨晚看完电影之后一直持续到今天。
也不知道自己在整个观影过程中,哭了几次,我只知道,我现在依旧难过。整个过程里,田鹏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到叫赵薇饰演的角色妈妈,再到重新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孩子如同换了一个人,懂了一点事的田鹏不愿再叫鲁晓娟妈妈,不与他们交流,只记得自己还有一个妹妹,看得太揪心,太难过。
时隔太久,或许很多很多被拐卖的孩子都没有回到自己父母身边……
李红琴的一根筋,无非是要完成她成为“母亲”的渴望,而且有着此类女人所特有的不择手段,她挪用了自己的身体,去与他人苟合,这才发现自己具备当母亲的资本。影片就此戛然而止。李红琴的悲怆在于,成为一个母亲,并不由她天然的生理结构所能决定。她掏心掏肺的寻亲之旅,变得虚妄、空洞、起码是无所适从。影片最后的镜头缓缓地拉开,李红琴被猝不及防的伤痛所笼罩,也就有了“一条道跑到黑”的深深回味。
不光是李红琴,那些孩子和那些孩子的父母,以及未来的父母和将要出生的孩子。他们最基础的人伦变得模糊,无处安放的亲情在忙、盲兼备的现代化步伐中,一步步走向扭曲和变形。官僚机构的强硬作风,利欲熏心、软硬兼施的民间暴力,集团化的自我催眠,形成了当下中国,既人人自危,又不知该何去何从……
对人贩子的恨,实在太深。
没有买卖,就没有拐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