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9月1日),相信学校全体师生都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去年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至今还让亿万中小学师生时刻感动着。今年这堂课的教师有周济、杨利伟、李连杰等政府官员和各界名人,2日早上便被称为“史上最牛的课”。今年这堂课的主题是“爱的教育”,《开学第一课》在宏伟壮观的长城脚下开讲,进行爱的教育、爱国的教育、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教育,具有特殊的意义。《开学第一课》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口号,融入演讲与互动,把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变成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相信这种直观的形式会给班主任以深刻启示)晚会共分四个篇章:“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
爱国主义教育----对国人来说是从小开始的,对一名教师来讲是肩负的责任、使命和义务。神圣的使命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每一名教师都有深深的感悟。爱国,这个让人热血澎湃的字眼,自古以来就像一面旗帜,指引着中华儿女从远古走向现代,从落后走向发展;它又像一束阳光,照耀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身上,温暖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田。在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学生正是怀有爱国之情,才激励着一批批优秀师生不断进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栋梁之才。
在历史上,有多少壮怀激烈的爱国行为可圈可点!无论是“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坚贞,还是“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的豪迈;无论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还是“安得壮士挽天河,净洗甲兵长不用”的期望,表达的无不是古人强烈的爱国之心。在这里,国家像一座丰碑,耸立在每一位古人的心中。
在近现代,有多少仁人志士的爱国之心值得褒扬!无论是“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的侠义,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洒脱;无论是“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的威武,还是“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雄壮,彰显的无不是人们浓烈的爱国情怀。在这里,祖国似一座圣殿,凝聚着每一位国人的信仰。
正是这样一种为祖国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精神,才使得中华文明历经久远而绵绵不绝,才使得中华民族饱经苦难却屹立不倒,也才有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而今天,新中国即将走过60年历程。在这60年里,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尽心竭力,鞠躬尽瘁。他们以辛劳浇铸梦想,用智慧创造财富,把一个脱胎于贫弱之境的国家锻造成了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一员。在这里,爱国主义传统得到了一如既往的承继,爱国主义思想得到了与时俱进的诠释。
历史的车轮仍将滚滚向前。我们站在路口,眺望远方,前行的道路依然荆棘丛生。在这条道路上,也许少有弥漫的硝烟,但却处处是无声的战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人才等,国际竞争激烈异常,不进则退。靠什么赢得竞争?靠智慧,靠汗水,更靠每一位国人对祖国的拳拳之心,赤子之情,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作为教师,《开学第一课》让我们更进一步领会到“任重而道远” 的深刻含义,学生的成长、进步需要我们无私的爱,正如周济部长说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一项没有终点的事业,希望老师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