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周六,我观看了电影《上学路上》。从电影院出来,我的思绪仍停留在那个叫做王燕的女孩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山里孩子对于上学地无限希望。
在黄土高原上,生活着一群朴实的人们。故事讲述了一个名为王燕的女孩在暑假里挣得24块8的学费。
由于家中困难,若王燕无法在假期里赚到学费,就必须像好友三花一样嫁人。对于知识的渴望催促着王燕开始了她漫长、艰辛的一个假期。在相亲男孩的帮助下,王燕终于凑够了去枸杞园采枸杞的车费,而她也终于看到了上学的希望。开学那天也是三花出嫁的日子,王燕用挣来的钱买了一枝笔,赶在三花被接走前送给了她。接着她奔向她最向往的地方_学校。
看完电影,我深有感触,特别是那几个饱含蕴意的场面令我印象深刻。如王燕追赶接三花的迎亲车,将笔插入三花为那只笔准备的空笔套时,我强烈地感受到,王燕送给三花的不仅仅是一只普通的笔,她赠予三花的是一份最好的纪念品,留恋三花最后的少女时光,用一只带着知识光芒的笔填补了三花最遗憾的地方。山村的女孩是多么地无奈,她们不能留在课堂上,十三岁,正是我们吸取知识地时候呀,但三花却无法上学,她必须挑起一个成年女性才需承受地担子,那场面是何等令人心寒。
还有一个场面,就是王燕手攥学费气喘吁吁跑向学校时,我可以理解她的心情,整个暑假过后,她终于成功了,返回那个能够圆她的梦想的地方,她心中是多么地快乐,这是我们无法感受到的。我们城里孩子,过得衣食无忧,有些在家中还是小皇帝、小公主,哪个不是白白胖胖,高高在上?而片中的孩子,皮肤粗糙而健康,他们奔走在黄土上,快乐地唱着歌,王燕的笑容简直是本片的“招牌”,那充满童气的稚脸,可爱至极。和他们相比起来,我们实在是太幸福了。不就是24.8元钱吗?一掏口袋就是十几或一百的,可那在我们眼里可怜巴巴的24.8元钱,是王燕的希望啊!
上学路上,同样是孩子,我们走的是宽阔的大道,而山村孩子,他们不是奔走在泥泞的小路上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