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猪宝从小到大,为什么看到自己喜欢的动画电影就会反复看上近20遍。直到背熟了台词,才算罢休。从此不闻不问了。似乎我是受了她的熏染,这些年最让我心有所属的电影《夏洛特烦恼》,看了N遍,竟对其台词迷恋不已。大概这种自然融于生活的幽默,还有主演们天才般的表现力让我深深感动。能使人兴奋的大笑出声,还能回味出许多深植于生活中貌似平常却意味深长的道理。我切切实实的找到了合乎自己热爱的电影。它不需要是一部多么华丽的大片,它不需要勾画多么梦幻的奇景,它更不需要因为是一部喜剧,而夸张的做秀,扮丑或者是故意做作的表演只会污染了视听。经典永远是创新的,更是无法超越的,编剧和导演和演员要高度的默契配合,可以说呈现在眼前的精彩百年不遇。这么些年的追影经历,名片大片无数,我独偏爱这样描写小人物的故事。其实人的这个世界,普普通通的人是大多数,而越是简单的人生过得有趣还能让人感受到朴实的真情才是最困难的事。过去90年代冯小刚的电影葛优主演的每一部都让我看到了这些画面,真实幽默智慧朴实。我已经很难看到这样的电影,直到多年后的这部《夏洛特烦恼》。
在夏洛穿越回高中的时间,也许是我们身边的许多人想要回返的时光,我们总说,如果时间可以重来该多好,把今天的遗憾全都弥补,拥有理想的爱情和事业的成功。有钱有势有初恋。我们太贪心了。如果这世间的任何都可以给了你,如果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一点残缺,月亮永远只是圆的,你可能又会苦恼这乏味的人生怎么就没有一点波澜。因为人永远都喜欢追逐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得到的又不见得珍惜。当夏洛拥有了无尽的财富和名声,得到了学生时代爱慕的女孩。身边有无数的人给他掌声为他喝彩。而除了这些他什么都没有了,如果他不会写歌,如果他没有才华,如果他没有钱,他知道没有人会留在他的身边。他回想那个真实人生里的自己,想到自己一无所有一无是处的时候,有一个人却没有任何怨悔的守在他的身边,像歌词里唱的不管你混得好不好,是否给你荣耀,她都愿意为你操劳,陪你到老。当他愿意用所有的财富去换那价值连城的真情,却真的是时间不能重来,只能遗憾终生。不是谁都有夏洛这样的机会可以在余生醒悟,真心对你好的那个人,也许一直默默的在你身边,是那个被你忽略的,有情绪有不开心都包容你对你不离不弃的那个人。
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多么好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