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之爱,迟来的爱,注定是凄美而动人的。这部影片的名字一开始博得了我的好感,我看了下,主演是汤唯与玄彬,应该能看。
这是一个身负命案的女囚徒与吃软饭的小白脸混混之间的故事。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小白脸。而是一个被人追杀,命悬一线的小白脸。她为了他付了跑路费,他便决意以情回报。影片立意不错,选取了两个命运不堪,同病相怜的人,展开这场动人的死亡之爱。爱就是人与人之间惺惺相惜。同病相怜之情。
汤唯饰演的弑父囚徒安娜,是一个性格坚毅,情深意重的女人。她无疑是痛苦的,为了爱背叛丈夫,又同样是为了爱,她反抗了丈夫的暴虐,杀戮了丈夫同婚姻。她逃脱了婚姻的牢笼,却走向现实的牢笼。但她觉得一切都值,因为有爱可以寄托。但当母亲与亲情的离去,情人的冷酷背叛,她彻底尝到了死亡的味道,那么苦不堪言。她沉默不语,却伤心欲绝。也许一个人痛到极点就变得懵懵懂懂的,她就这样跌撞徘徊在站台边界。
与凝重的安娜角色相比,玄彬饰演的玩世不恭、掌控女人得心应手的混混,本来相对轻松活泼,但因为遭遇追杀而瞬间将角色拉入到恐慌的绝境中。她借他钱,他以表相押,心怀不轨。故事本来平淡无奇。可她内心的荒凉与绝望被他深深感受到了,让他看到了自己,一样孤独无依。尤其是安娜要他提供性服务,却又挣扎着将他摔开,他无比震惊地感受到了她内心的情感漩涡正残酷地吞噬着她。一种同情油然而生,他想保护她,就像保护他自己一样,一场爱情故事由此拉开帷幕。当中的种种细节还是刻画的比较到位的,人物的情感演绎也比较到位,尤其是游乐园那幕配音戏与舞蹈演绎,真正实现了故事男女主角的感情对话与内心互动。
比较令人难忘的有两处情节,一个是勋以仅有的“好坏”两个中文词完成与安娜的情感交流,分享了她痛心的情感经历。语言在爱情中的作用并不大,爱情只要凭着内心的感觉来牵引即可。一个是勋为安娜向情人讨回公道,以乱用叉子这一隐喻,彻底将安娜内心苦水一股脑引出,从而平复了她的怨愤情绪。
故事的高潮在于爱的真正出场。爱的存在是不在场,当勋被情敌围堵,嗅到了死亡的味道,他本能地不是想抓紧自己的生命,而是比生命更宝贵的爱。那之前在他与安娜之间的点点滴滴,直至疯狂汹涌成海洋的爱,在勋与爱娜河边的狂吻之中呈现,他狠命的亲吻着安娜,他知道,他是无比的幸福。永别了,我的爱,他与安娜做了死亡约定。
整个影片以死亡开始,以死亡结束,爱却真实地发生了,诚挚而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