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学》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王先金,主人公是毛泽东。作者生动地从毛泽东的外貌,神态,动作等方面,从进校门到和房东吵架等方面,形象的描绘出毛泽东想要上学的强烈欲望。
毛泽东上学很艰难,他挑着个扁担,从扁担里放着书能看出:毛泽东很爱学习。
从跟房东吵架到坏同学抢行李,从要跟堂长谈话到可以上学,他的志气感动了一位姓胡的教员。
还有,在堂长跟他一对一谈话时,他不卑不亢,不向困难屈服,最后用一行龙飞凤舞,粗犷豪放的大字写下:我要上学。他的行为和动作感动了堂长,最后上了学,用我们的话来说:毛泽东很伟大!
从这篇文章能看出:再有名的人,再聪明的人,再有用的人,求学的道路也不一定一帆风顺,所有的人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才能上学的。
所以,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自己争取做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