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部影片,翠翠这个生活在川湘交界的茶峒附近小溪白塔旁边的淳朴女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
查了一下资料,才了解到这本书寄托着沈从文“美”与“爱”的美学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现人性美的一部。这部爱情悲剧,揭示了人物命运的神秘,赞美了边民淳良的心灵。关于《边城》的主旨,用沈从文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而人性美正式这本书的宗旨。
在我眼中的翠翠是美的,那好不作作的美,那朴实幽静的美??但在我眼中的翠翠也是可悲的,在由于从未有过母爱和做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独的翠翠面对痴心爱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没,躲避推脱,终于忧郁等待竟是一场悲剧。她并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幸福,喜欢自己的两兄弟约定采用公平而浪漫的唱山歌的方式表达感情,让翠翠自己从中选择,这里也写出了那时人性的善良,没有勾心斗角,没有重重陷阱,有的只是公平??但自知唱歌不如二老的大老甘愿放弃选择驾船远行做生意最后却远离了人世,要破船却不要磨房的二老也因为大老的死而离家出走,翠翠的爷爷也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离翠翠而去,最终,只剩下了翠翠孤单的一人??往后的日子,翠翠每天在那渡口载送着来往的人们,同时也在等待着那个曾经爱过他的男孩的归来,等待着那个离家出走的男孩,但是傩送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小说自然真朴与生息传神的描写给人以极美的享受。但凄惨的结局也应发人们的深思,这整部小说给我的感觉是唯美的,但同时也是凄凉的,或许边城是我们每个人都期盼过的地方,因为那里与世无争,因为那里是一个心灵的寄托,因为那里是一个正真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