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借鉴] 《小鞋子》观后感其二
看了《小鞋子》这部电影后,印象深刻的是阿里和莎拉的深厚兄妹感情和乖巧懂事,我想到了我的童年,也被他们深厚的兄妹之情所感动。
影片的开头运用了“固定”拍摄的的手法,把鞋匠修补一双破旧的女童鞋的过程完整呈现,这也突出了这双鞋子对女孩的重要性,对下文家庭经济困难等做了铺垫。
阿里和莎拉在家里经济条件困难的情况小能够积极的为家里减轻负担,阿里和爸爸去城市里为有钱人家整理花园前,爸爸和阿里的语言表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衬托出了之前阿里老师说阿里是个成绩优秀和读书用功的学生。
当阿里看到参加马拉松比赛得到季军是是可以得到一双鞋子的,可是阿里没有报名参加,当他找到体育老师两眼泪汪汪的苦苦哀求是,有一种促动人心的感觉,当比赛开始,导演运用一组远景拍摄的手法,展示了参赛学生之多,同时也让其他学生的强壮和阿里的瘦小进行对比。接着镜头紧随阿里的脚步,先是阿里的快速奔跑,同时使用平行蒙太奇的手法,展示一边忙跑回家等待阿里结果的萨拉,接着镜头又全程追随阿里奔跑的身影和脸上坚定的表情,这里有重重的拨动了我们观众的心,好像是身临其境的在感受阿里为妹妹一双鞋子而奋斗的决心。
他们的生活中也有一些小小的快乐,虽然那么微不足道,却让我们在悲苦的生活中体味到温馨与美好。如兄妹两人在刷鞋的时候,爱玩的天性,让他们吹起了肥皂泡,一个个美丽的肥皂泡在空中轻盈飞舞,此时孩子的内心世界似乎忘却了没有鞋的烦恼,被这暂时的快乐所充盈,兄妹两人开心的笑着,这是一组富于诗意的镜头,在沉重而艰难的生活中加入一点轻快的亮色,让我们看到在为鞋子而苦恼的兄妹心中童真快乐的一面,同时加入轻快的音乐,如山间跳动的泉水,轻盈跳跃。当阿里信誓旦旦的向妹妹保证一定会拿到第三名的时候,妹妹的脸上再次绽放了纯真的笑容,那里面包含的是希望,是信任,是孩子们的固执坚持,是孩子心灵的纯真与美好。
影片中还有很多感人的小事,比如:杂货店的老板对阿里家赊账的情况十分不满,虽然也很凶的对待阿里,可是当阿里打翻水果摊的时候并没有抓住他强制要他赔钱,从这里看的出来老板的内心还是很有爱心的并且也很怜悯他们家。而学校的额老师在未知情的情况下帮助阿里说情,阿里听妈妈的话,把汤端去送给邻居老人。我想这正是底层社会中最珍贵的温暖亲情,导演也想呼吁当时社会充满关爱吧。虽然物质生活并不是特别富裕,可是人间的温暖无处不在。
[跟我写观后感] 《小王子》观后心得(推荐一篇)
先说一下内容情节,原著我只读过一遍,能力有限,理解不深。电影中则加入了小女孩和老飞行员这一条线,用当代人的方式把小王子童话般的故事讲出来,可能更容易有共鸣。小女孩应该是现在大多数孩子的代表,以各种准则学习,生活;小女孩的妈妈则是父母的典型代表,买学区房,制定学习计划,拼命工作赚钱……(想知道导演是不是在中国做过调研,很有中国特点)老飞行员怀有童真,想和别人分享却没有知己。电影在塑造人物形象上真的很成功,印象最深的情节是:老飞行员为破坏了邻居的家感到抱歉,给小女孩的妈妈写了信并送了朵玫瑰花,结果小女孩的妈妈转身就把它们扔进了垃圾桶,而且一个扔进了可回收垃圾箱,一个扔进了不可回收垃圾箱。这个情节让我觉得她严谨,刻板的形象更深刻了。还有小王子离开地球时的场景,并没有直接描写,只是一个闪光,小王子的身体微微的歪了一下,就换到了小女孩的场景,但是看了的人都知道他是离开了。再说一下后来小女孩和小王子的故事,男女一号见面了,但小王子什么都忘了,变成了王子先生,小女孩很失望,正如我们也失望一样,好在小王子最后想起了一切,回到了自己的星球。小女孩回家后去看望了老飞行员,把自己做的小王子的书送给了老飞行员,她说:“如果要制造羁绊,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老飞行员说:“你会成为出色的大人。”当时看电影之前都没有怎么样,听到这两句就忍不住泪奔了。整体情节一点不拖沓,有的地方我甚至觉得快了点,好多经典台词都没有出现。
然后再说一下电影的画面,真的好美好美。安排得也很有特点,小女孩的世界是CG画面,小王子的世界是类似纸质的画面(不懂,不要打我)。最喜欢的是小王子和小狐狸坐在一起看天空的画面。
最后想说一下配音:黄渤老师好专业,语气节奏什么的都很到位,不愧是专业出身。此外我还很喜欢袁泉老师的配音,情感语气能让我很快的融入情节当中。至于易烊千玺,他的表现挺让我出乎意料的。我一直觉得小王子不是一个孩子,是一个少年,而千玺演绎的小王子就是这个感觉,他没有去刻意模仿小孩的声音,不急不躁,干净舒服。小女孩的配音,多多的嗓音也很干净,但自我感觉可能年龄不太相符,有些情感没能发挥很好。总的来说我觉得都很棒,这是一部动画片,根本没有原声这一说,每个版本都是人来配音的,都倾注了演员的情感。
我是一只千纸鹤,我不了解书的作者,不了解导演,制作团队,去看电影也是因为千玺的配音,但是看完电影,我想更多的说说对电影本身的理解。在这个烦躁的社会,静下心来看一场没有战争,没有巨响,只有美丽的画面,优美的旋律的电影,每个人都会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原型。看第一场的时候,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看,我心里还想:他们能看懂吗?结果和孩子们一样哭成狗,所以,这真的是一部会让你流泪的电影。大人们看完,希望能有所感悟;孩子们看完,希望能保持童真,不要忘记,不做一个小时候讨厌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