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话西游》最初的印象是无厘头和年代感——无厘头的搞笑却戳不中笑点,粗劣的特效技术大跌眼镜。这让我难以理解为何这部电影会在大学校园里风行起来,成为后现代电影的经典之作。
但细想之下,我终在三个泪点中看到这部电影无厘头下隐匿传达的关于爱情的哲学。白晶晶看到紫霞留在至尊宝心中的那滴眼泪,于是选择了成全,相信转身离去的她必定泪眼朦胧,因为她又爱又恨了孙悟空五百年,成全也必是因爱之名。至尊宝在讲完那段戳中多少人泪点的台词后带上了金箍,不知道是他果真领悟取经责任之重,还是因为他深爱的紫霞因他身陷危机,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人,他必须拥有力量,尽管代价是永生不可再动凡心。我宁愿相信是后者。电影结局中,孙悟空在城墙之上完了欠紫霞的那个吻,之后毅然踏上取经之路,想必无奈之下,依旧是因爱之名,愿她幸福。戏如人生,情情爱爱因因果果纠纠缠缠,到头来未必是圆满结局。
人生亦如戏。周星驰在与朱茵恋爱期间不懂珍惜,终用一生来还这情感之债。周星驰还执着于西游故事,朱茵却已找到盖世英雄,他们的人生情感历程可真与《大话西游》别无二致。《大话西游》虐恋之下如此精准地直指人性的爱恨情仇、背叛悔憾,已足够配得上“经典”二字!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愿我们及早将那份真挚的感情打上一万年的期限,以免失去的时候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