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每一个在岗位上辛苦工作的老师。《一个人都不能少》是1998年张艺谋导演拍摄的,之前我并没有了解过这部优秀的电影,这次临近教师节我们学校组织观看了这部电影,我只能说作为泪点低的人还是带上纸巾吧。
影片开头90年代特有的画质就呈现在我的眼前,说实话开头并没有吸引我的注意,对我来说不过是一场普通的电影罢了。可是不知不觉我就进入了电影情节中。因高老师有事外出而被临时聘为代课老师的魏敏芝来到了水泉小学,而她来到这里不为其他就为了村长答应的50元工资。学生捣乱也不管不问,就站在门口守着谁也不让出,不会教书就让学生在教室里抄书,看着学生不准早退,每天清点人数。说实话看到这里我觉得女主还是挺傻的,当然我也知道时代限制了不同人的思维,肯定不能拿现在的我们和那时的他们比,所以我还是接着看了下去。
县里招生看中了一个跑步特快的小姑娘,想把人带到县里上学,可魏敏芝为了不让生源流失,想办法把人藏在村里,虽然最后小姑娘还是被村长找到去了县里,当时我特别不明白,为了高老师的一句:不让一个人走,就藏着小姑娘难道不是破坏小姑娘的前途吗?看完影片后我好像找到了答案。
在小姑娘走了过后,魏敏芝就消沉了下去,她没有做到高老师的嘱托。这时平常爱捣乱的张慧科突然也不来上课了,来到张慧科家里的魏敏芝才被得知因家里太穷,张慧科和邻村的人上城里打工去了。已经走了一个人的魏敏芝绝对不允许再让另一个学生也弃学。所以她找到村长希望他能去寻找张慧科,却被村长果断的拒绝了,被打击的魏敏芝也没有放弃,而是和班里的学生想办法凑路费,在经过搬砖、混车均失败后,魏敏芝决定走到城里。
可是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好不容易走到城里找到张慧科地址的魏敏芝却被邻村的朋友告知张慧科在来城的那一天就走丢了。可一根筋的魏敏芝并没有放弃,她付钱给邻村的朋友只为让这个朋友带她寻找到张慧科。广播播了几遍,邻村朋友拿了钱就走了,可张慧科还没有找到。年仅13岁的魏敏芝孤身一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寻找着。写寻人启事碰壁,在电视台一天一夜寻找台长,身无分文的她睡在电视台外面。但是她没有放弃,一个人都不能少是她的信念。
所幸故事有一个好的结尾,魏敏芝遇见了一个好的台长,让她不仅找回了张慧科,还为村里的孩子争取到爱心物资,让更多的好心人关注到山区里孩子的学习生活,顺利的回到了村里。
可是现实中又有多少像水泉小学这样连学都不能上的学生呢?又有多少人会像魏敏芝一样遇见一个好的台长呢?但同时我又很庆幸,我们有像魏敏芝一样朴实善良,为了找回学生义务反顾的教师留在我们的山区里支教,为了学生的未来,她们无私的奉献了自己,我也相信这样的山区教师也会越来越多。
可能魏敏芝当初只是为了那50块钱,但我相信最后她心中更是为了那份教师的责任与承诺才会那么努力的去寻找一个弃学的学生。魏敏芝这个姑娘很傻,却傻得很可爱,傻得让人心疼。
祝天下每一位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