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晚饭后,爸爸总要和我聊上几句,每每听到他那番富有哲理的话语,我总能收获到许多东西。我很享受那段汲取知识见解的时光,这不,今天爸爸又在和我探讨着一个深奥的话题,其中还提到了一部有名的电影,名叫《放牛班的春天》,爸爸描述得很仔细,我被剧中的人物及情节所深深吸引,让我不得静静欣赏了这部电影。
这里大多是一些有障碍和问题的儿童,他们性格孤僻,极端叛逆,在天使的外表下,有着一颗邪恶的心,我想这应该和校长的教育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吧。每到学生犯错,校长就会用及其残暴的方式惩罚学生,压制学生,并且要关禁闭15小时,这一条条残酷的校规,无不使孩子们原本纯真的心灵,溅上了不可抹去的污点。电影的开始,使我感到了一股悲伤的气息。而之后马修老师的到来,彻彻底底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他教会了这些不懂音律,甚至唱歌会跑调的孩子们美好的音乐,有那么多孩子一起,与马修老师相互协作,只要老师轻轻一扬手中的指挥棒,优美的歌声便倾泻出来,在马修老师的带领下,合唱团的歌声变得很优美,动听。
是的,马修老师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教授孩子,同时也感化了孩子。他教育孩子时,没有打骂,没有责备,有的只是理解与宽容,更多是去鼓励孩子,如何做到更好。莫翰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是个顽皮的学生,时常犯错,不知被校长责罚了多少次,而他依然屡教不改,马修老师对此没有多说什么,他留给了莫翰奇反思的空间,让他自己思考,认识到事情的错误之处,叫他立即改正,并和他的母亲进行了多次交流。这显然取得了不小的效果,莫翰奇有了明显的改观,但由于校长对马修老师的不满,马修老师不得不离开学校,虽然他离开了,但孩子们对他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他走时,孩子们在窗口挥动着小手,写满祝福的纸飞机从窗口飞出来。那个在二战中失去父母的小不点,在马修即将踏上离开的巴车时,跟着来了,乞求马修老师带他一起走,他欣然同意了。结局是美好的,孩子们和马修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而我们也从这部朴实的影片中懂得了爱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