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复旦大学。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同志崇高的精神品格。黄大年同志报国的决心、科研的激情、育人的热情,感染并激励着现场每一个人。
报告会在复旦大学设主会场,在同济大学设视频分会场。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安排了网络直播。沪上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5位报告团成员接连上台演讲,复旦大学光华楼报告厅内,鸦雀无声。面对一幅幅黄大年同志生产科研、生活照片,听着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不少人泪流不止。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说:“知识分子应从黄大年的事迹中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知识分子的生命用什么来衡量?”在他看来,黄大年同志58岁的一生写就了一个知识分子最精彩的华章。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我们要将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同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做‘四有’好老师;要将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实践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紧盯学术前沿,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助力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