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被称为“英国、欧洲小说之父”,作者是英国作家笛福,写于1719年。
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鲁滨逊因船只遭遇风暴失事,飘流到孤岛,独自一人在那里生活了28年,历尽艰苦困难,不但供给了自己日用所需,而且经营了一片肥沃的土地。
我深深地被鲁滨逊那种不畏艰险、正视现实、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所感染,鲁滨逊面对恶劣环境的挑战,并没有绝望和妥协,而是勇敢地面对困难和现实,用顽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与困难作斗争,阳光总在风雨后!他告诉我们:面对挫折与挑战,不要轻言放弃生的希望,摔倒了,爬起来;受了伤,不哭泣;只有扬起自信的风帆,勇于拼搏,才能铸就辉煌人生。
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人出去游玩,爬到半山腰,我便败下阵来,一下子坐在石阶上,最后还是姐姐替我背行囊,回来时我只好坐着缆车下山了。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裕了,总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根本没有尝到过苦的滋味儿,做什么事情都依赖别人,一旦遇到困难,常常就束手无策,只会向别人求助,不会独立思考。
人生的路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挫折等着我们,只有像鲁滨逊那样,才能闯过暗礁险滩,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