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之余,我偶然想起了曾经在公共汽车上看见过关于《战马》的宣传片,于是我带着打发时间的心态,开始观看《战马》 然而我没有想到我深深的被这部电影所吸引,欣赏完这部电影,我按抑不住我的澎湃的心情,我对这部电影是很有感想的!
这部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讲述了一战时期,一位英国男孩(艾伯特)与一匹战马(乔伊)之间非同寻凡的友谊,在那样一个人与人之前冷漠且疏远的年代,冷酷的战场上无情的子弹横飞,射杀的场景充斥着整部电影。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却始终涌现着一幕幕温情的画面:艾伯特冒着生命危险阻止父亲射杀乔伊;在战场上乔伊挺身而出,替自己的同伴拉重炮等等。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都赋予了乔伊无限的人性,乔伊的品质是可贵的,他忠诚、拼搏与坚韧不拔的毅力,善良的心,与冷酷的战场上军队双方无情的杀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凸显出乔伊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
乔伊无可厚非是这部电影中的主角,自乔伊被将士选入为战马之后,乔伊与主人艾伯特分离,艾伯特在分离之刻与乔伊立下了约定,然而在一战期间的颠沛流离也未曾泯灭它可贵的品质,在乔伊的征途上,也出现了一幕幕的温情画面,这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有人与动物之间的友情,和动物之间的亲情,最让我熟记在心的是:英军与德军的士兵为了拯救受伤的乔伊而停战,并且通过公平的方式争取到了乔伊的照顾权。最后战争结束,乔伊与小主人翁终于相见,
终于完成了他们之间的约定。《战马》这部电影无疑是可以赚足观众眼泪的感情片,哪怕整部电影都是以战争为基调,却始终让人见到了一个字,那就是“情”。这里面的“情”在当今社会仍然尤为重要。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拍摄这部片子,我想其目的也包括了宣扬这样的“情”这样高贵的品质。
《战马》这部电影中塑造了一匹拥有人性的战马,并且拥有高贵的品质,大部分观众能容易看到这点,但我认为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片,从一定的程度上说更是一部反战电影,战争使得乔伊与自己的小主人艾伯特分散,战争使得乔伊的同胞忍受皮肉之苦,甚至是死在了枪口之下,据一战相关资料记载,在一战中死去的马匹达到1000万匹,战争是无情的,残酷的。但在这部电影中,不管是哪方的军队都不乏有对乔伊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喜爱乔伊是他们的共同点,因为拯救受伤的乔伊而使军队双方短暂停战,我想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此刻想表达的便是:只要各国家退一步,并且找到共同语言,平等的沟通,一定能化解战争的危机,战争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人与人之间关系亦如此,正如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战争给人类带来了痛苦,在痛苦之余,我们渴望和平,只有和平的年代才能使“情”得以绽放无限光芒,才能让自己与最爱的人享受世间最美好的时光,乔伊的这些高贵品质才能被大家所认可,所珍视,所共同拥有。因为有“情”的存在,人性的光环才能不断的闪耀。
《战马》的执导人——蒂文-斯皮尔伯格,他无疑是最受欢迎也是最成功的导演之一,他的影视设计各个范围,从《侏罗纪公园》《ET》
《大白鲨》我们不难看出他的想象力与冒险精神。黑白电影《辛德勒名单》时,却发现了斯皮尔伯格的另一个世界,一个充满智慧和理性的世界,一个真正的电影艺术的世界。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蒂文-斯皮尔伯格被称为“电影织梦者”。从近期新作《战马》中,也不难看出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别有用心。
一部电影是否拥有自己的灵魂,对电影来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战马》用行动向观众们证明了自己的存在。让我们期待斯皮尔伯格的下一部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