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说到收藏,不论是哪方面的爱好者,都应该知道北京有个叫马未都的收藏大家。
马先生收藏多年后,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民间博物馆——观复博物馆。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与马先生一起寻寻觅觅找宝贝的人也不少,能坚持下来并有所建树的只有他一人。
观复博物馆一共3000多平方米、六七个展厅,规模不能与国家博物馆相比,但在民间博物馆中,算是有一定规模的了。博物馆有两层,一层有陶瓷、工艺品、家具的展览,二层有门窗和油画展。
古色古香的家具馆里,藏品的摆放极具特色。以紫檀、黄花梨、鸡翅木等木材材质划分展区,整个布置就像一个完整的家。紫檀木椅子和条案摆设成的“客厅”,黄花木藤床、柜子等摆设成的“卧室”以及将各个部分相互分割开的古屏风,都显得有条有理。博物馆全为马先生自己设计,从格局布置到细节装饰,都从人性化的角度着手。他特
别强调亲近感,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接近展品。尤其是木器,参观者都可以直接触摸到藏品。这在其他古典文化博物馆里是很难做到的。
二楼有个门窗专题展,这是一个值得仔细看、慢慢看的展,透过门窗,可以看出古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是多么的不厌其精。一扇门窗最能体现风格与情调的地方就是格扇。格扇的上部为格心,这是用来采光与通风的主要部分,所以用木棂条组成格网,花样繁多。窗棂的装饰很有讲究,起的名字也很文化。比如这里的“冰炸纹”这个名字肯定是文人墨客给起的。只看窗户,都是不规则的窗框,不得要领。经文化人这么一说,越琢磨越觉得有味道了。
当然从“观复”博物馆的名字也让我体会到文化的精髓。“观复”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六章,原文是:“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意思是说:达到虚空的极点,安住於甚深的禅定之中;宇宙万物相互运作生长,我们得以观察到它们的本根源头。不论万物如何变化多端,终会回归根本。回归根本称作静,就是所谓的回归其本来自性。
“观”即看,“复”即一遍又一遍。世间万物你只有静下心来一遍又一遍反复仔细观察,才能认清它的本质。“观复”博物馆由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