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为我们呈现许多耳熟能详的抗日战争故事和英雄们的光荣事迹,看着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与和平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让人激动不已,心潮澎湃。战争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也留下了英雄――为了正义与和平而献身的英雄!我们不能忘记战争,不能忘记死亡与毁灭,更不能忘记战争中的英雄们!当听到抗战英雄赵一曼和左权将军的故事以及他们的家书时,大家都不禁留下了悲伤的泪水。
还有太多太多的抗战英雄,为了保卫家乡、捍卫国土,抛家弃子、视死如归,杨靖宇、张自忠、彭雪枫……应对敌人猛烈的炮火和威逼利诱,他们是那么勇敢、坚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
【热门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篇三)
9月1日20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学第一课》,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
在“百折不挠”这节课,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讲述了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移动的通信学校”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一年只有一只铅笔、没有纸张、没有教具,在土地上用树枝画电路图,在战士们背后背上写着单词的小木板、边走边学英语,最后秦华礼和通信班的伙伴们在草地中心毕业,从此一生奉献给通信事业。
我不禁想起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一位掉队的小红军在极度饥饿、疲惫的情况下,巧妙地说服陈赓同志放弃对自己的帮助,最后牺牲在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一位首长把仅存的青稞面留给了战士,而那位战士最后又把青稞面还给了首长……艰苦奋斗、舍己为人等多么宝贵的长征精神,它们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记得我刚学自行车时,爸爸老在车后面扶着。一天,爸爸对我说:“你练了这么久了,该自己骑了吧。”我很不情愿地大声喊:“不要啊!万一我摔下来怎么办?”“好了好了,不放就不放。”爸爸笑着说。我又骑了几圈,风在耳边呼呼地响,感觉特别爽。这时,不知怎的,车头好像跟我作对似的,往左一偏,我措手不及,“砰”的一声,连车带人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原来爸爸在后面偷偷地放开了手。我有一种被作弄的感觉,“哼!都怪你!”我气得一屁股座在地上,揉着摔疼的膝盖。爸爸走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点困难都受不住,以后还干什么大事?想想红军们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尽多少艰难险阻,他们还不照样挺过来了?”听了爸爸的话,想想也是,跟长征比起来,我这点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于是,我重新站起来,信心十足地骑上车,暗暗鼓励自己:不用怕,我一定行的!就这样,我一次又一次地摔跤,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我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经过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那个高兴劲儿,现在还记得呢!真多亏了红军长征事迹的鼓舞。
还有一次,我参加了校运会的几项比赛。到最后一项长跑时,我箭一般地向前冲去,一路遥遥领先。可是,才跑到一半,我就精疲力尽了,速度越来越慢,后面的两名同学也追上了我,得意地向我瞟了一眼。我上气不接下气,真想停下来不跑了,可看到同学们那着急的样子,听到大家为我的加油声,我想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二万五千里长征都不怕,我怕什么呢?我顿时有了信心,带着全班同学的期望奋力向前跑去。“加油,加油!”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我就要到终点了。于是我加足马力,近了,近了,奇迹般地超过了前两名同学,到了!在接触红线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坚持就是胜利!
在学习中,我也常常想起红军,想起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时候全身便充满了力量,学习劲头更足了,每年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通过这些事例,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像红军那样,必须有不怕困难的精神才能成功。因此,我觉得,长征精神是永久弥新的,长征是永远的丰碑!长征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前进!
【观后感参考】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篇七)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20xx年的《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晚上八点,我们全国的青少年们齐赴了一场精神的盛宴。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好看的节目,更是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在祖国的发展中,是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党员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繁荣富强的和谐社会。它犹如一场春雨,滋润了我们的爱国心。更让我们明白少年强,中国强的道理。
当我看到革命烈士蓝蒂裕在自己生命快终结之时,在写给五岁儿子的遗书中"让耕荒把祖国的荒沙耕种为美丽的园林",今天我想告诉您:"现在的中国如您所愿,在一代又一代的革命人的领导下,天更蓝也更绿了。"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誓词。当我看到张桂梅校长那贴满膏药的双手,当我听到她第一次登上讲台时的经历,再到她是如何创办学校的过程。终于明白她这誓词真正的含义。在中产的党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
我们都是中国人,热爱我们的国家,爱中国共产党。作为新中国未来的花朵,我们要树立好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踏实向前走,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祖国的建设中去,而不是用到其他无用功之上,用行动说话,把梦想同祖国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去勇敢追逐与拼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