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物种相继灭绝,为我们敲响了生命的警钟,但人类不仅没有因此觉醒,反而更加猖狂了。砍树木,建工厂,排污水……孰不知就是他们对环境的破坏,把这些可怜的生命逼上了绝路。
前不久,我听了一个关于环保的讲座。演讲者是中国绿色宣言倡导人:丁兆瑞。在讲座中,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说他自己的两件事——他每天为了不用一次性纸杯和一次性筷子而随时携带了茶杯和木筷;在热带雨林里,为了让水更加清澈,而直接用口吮溪中的水。这虽是小事,但也足以证明他是多么爱护环境。
这一次讲座,让我想到了很多。人类太无知了,他们为了自己能享受,不顾后果地破坏环境,它们可知道他们这样破坏地球,其实也是在破坏自己的家园。目前,每一年就会灭绝一种鸟类,哺乳动物灭绝的速度更是惊人,平均达到每天灭绝十种,照这样继续下去,不过多久,地球上的动物们就全灭绝了。人们再也不能与动物们朝夕相处了,孤单和寂寞也随之而来。
也许有人会说:“我又不乱砍滥伐,我又不乱排废水,环保与我无关!”那我可得告诉您,您随地吐口痰,痰中的细菌跑到空气中去,不仅会破坏环境,进入人体后还会危害人的健康。你乱扔了废电池,丢在土里,危害土地,还会由地下水把有害物质运送到江河,危及河流,人们不时了河中的鱼虾,最终威胁自己。其实人类与环境息息相关,破坏环境还是保护环境有可能就在一个举动间完成。
也许会有人说:“现在地球不好好的吗?山清水秀,没多大事,等到环境被严重破坏了再去保护也不迟啊!”也许您认为现在地球破坏的不是很严重,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其实现在的环境受污染特别严重,对人类自身健康已经造成了一定伤害。再说了,何必等到环境严重破坏后再保护,现在就开始保护不更好吗?
其实,保护环境只是举手之劳。不用纸杯和水,不用一次性碗筷吃饭,不用纸巾擦手,不用一次性塑料袋装东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践踏植物,不捕捉动物……许许多多看似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仅管制都是一件件小事,但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积少成多,也就能为知己以及他人创造出美好的世界。
人们啊!不要等到世界上最后一滴水枯涸才后悔;不要等到世界上最后一棵树倒下才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