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充满童真,充满动听的歌声,充满了人性的教育。还依稀记得马修那张温柔的面孔,用神奇的音乐让一群被污染的问题少年得到进化,带他们找到了幸福。马修,他好似一个善良的牧人。他用爱找回了一群迷失的羔羊。用爱照亮了前方的路,用爱为他们指引方向。我想说:这不是奇迹,而是用爱教育的奇效在管教寄宿学生时,将学生组成了一个合唱团,用音乐启发孩子的潜能,让野男孩个个成为发光的小天使,用纯净的音乐唤回他们冰冷已久的心。我清楚地记得其中一句对白:“等等,他是我唯一的男低音”这句话饱含了他对教育事业的尽心尽责;对人平等,不分贵贱,一视同仁的态度。
《放牛班的春天》反应出来的关于教育的问题也很多,我是个学生,当然不能站在老师的角度谈教育,所以,我就以我的角度来浅谈教育。
首先在我看来,教育,教的是“人”,是“人心”,而不是带着人皮囊的傀儡,作为学生,肯定希望老师把你当人教,而不是其他一些东西。
其次,教育必须建立在信任之上,信任是沟通的基础,如果师生之间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那还谈什么教育,不过就是完成一下程序,老师完成了学校的任务,学生则又浪费了40分钟的生命。
再者,无论是教育,还是学习,都得用心,到今年已经上了十年学了,那么多的老师每一个你都记得吗?不是吧。为什么会这样?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生是白眼狼,但任然存在一部分不是白眼狼的呀。那么在这部分人上体现的原因便是,老师没有教到学生心里去,他们只是把自己学过的东西像复读机一样,重复出来,不包含一丁点的个性化教育,日复一日,这样的老师也就成了真正的“复读机”了。多年后。当你回顾自己的人生之路时,你能从心底激起关于老师的记忆的浪花吗?
身处21世纪的今天,学生该有对学习的良好态度。而老师也应该有对教育的良好态度,作为老师,如果你都不热爱教育,只是单纯的为了养家糊口,却任然要忍受内心的煎熬踏进教育的圈子。对不起,您还是退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