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6日,农历九月初八,星期日。
昨天和妻子一起去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深受感动,让我想了很多很多。整部电影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故事构成,分别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开幕、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历史事件,演绎了七组普通人与国家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
整个观影过程中,我感觉电影中每一个人物都在我们身边。看《夺冠》,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年少时的我们,奔跑在春天的田野间。空气永远新鲜,太阳在清澈见底的河面撒下粼粼波光,稻田瓜果的醇香随季节流动,不知名的野花开得正欢,草色渐欲迷人眼。为了看电视,一遍遍地转动天线,一大群人围着一台小黑白电视机,只为看到中国女排,中国精神,中国自信。中华民族团结质朴无华的精神在那一刻显得那么的逼真,那一刻我看到了你,看到了他,也看到了自己,为祖国欢呼喝彩。
《北京你好》讲述北京奥运会开幕之时,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将自己视若珍宝的原本要送给儿子作为生日礼物的开幕式门票,最后送给了远赴京城的汶川地震孤儿(孩子的父亲是奥运场馆的优秀民工建设者,却不幸在汶川地震遇难,孩子想亲眼看看父亲修建的会场栏杆)……在每一个小人物的奋斗、辛酸与幸福背后,折射出了一个世界大国崛起的艰辛历程。
影片讲述这些光辉的记忆,不仅分享了70年历史中的种种高光时刻,更将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普普通通的民众,如何一笔一划成就伟大史诗的过程娓娓道来,值得我们铭记,更让我们感动和振奋。祖国的伟大不是凭空而来的,是每一个中国人奋斗拼搏出来的,加油吧,同胞们!我们必将早日实现我们伟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