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若无老干的催生与滋养,何来新竹的郁郁葱葱?若无马修的坚持与教导,何来坏气作风的学生的大转变?一个教导有方、尽心尽力的教师足以改变学生的一生。
且喜桃李艳,莫悲霜雪寒,只有像马修一样真正理解孩子的教师,才堪称一位好教师。
风入罗帏,爽入疏棂,月照纱窗。老师是风,吹平艰险之路。
当老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要热爱儿童。孔子座下三千多弟子,七十二贤良,他因材施教,不枉为万世师表;谭千秋在危急时刻救下四名学生,用生命诠释了爱与师德;马玉芳在2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惟贤惟德,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身教重于言传,如马修一样,老师们用自己的爱温暖学生,催开桃李花千树。
落花天红雨纷纷,芳草地苍烟衮衮。老师是树,遮挡黑暗之光。
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灵才有健康的行为。徐特立省吃俭用,作为一名老师,他将工资捐给乡下学校;姜梦云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而且不仅师德高尚,还热爱学习;董立芹一直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敬业乐群。衡量一个好老师,不是看他有多么高大上,而是要看他所付出的行动与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学生才是最好的老师。
雕轮丹毂,杂沓展轻雷。老师是雷,惊跑罪恶之魂。
在教师手里掌握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掌握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支月英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兢兢业业,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格桑德吉坚守在雪山、河流之间,把知识一点点注入一个个乡村。此二者的奉献,赶走了山村的愚昧。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马修在带学生们转入正道的过程中又何尝没有艰辛?但“香散处、半露梅腮”,春天永驻人间、心间。
有人说,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任何一位优秀的教师,何尝不与马修一样,默默无闻,用心呵护学生的心灵。从事阳光下最光辉的工作,且喜桃李艳,莫悲霜雪寒,好教师们总是成就最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