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至1941年的绍兴小城由于鸦片的侵入,林耕亲眼目睹了社会与人性的沉沦。在救出被卖的弟弟林田之后,他与方先生一行迁往蝴蝶湾。在这个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中,林耕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风云人物,并娶了日本女子秀代为妻。
随着中日的战争,置身世外的林耕终于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他亲眼看着弟弟为了抗战牺牲,看着方先生和阿姿被日本人残忍地处死,他终于从事不关己的麻木中觉醒,愤怒地将挑衅的日寇杀死,投身抗日的洪流之中。故事最终,林耕与日本妻子秀代的人头被日军割下来悬挂在墙头,但被他救下来的战士们却从泥沼中崛起,伟大的民族精神就像那把撑起的红纸伞一样愈加鲜明。相比某些抗战神剧中无往不利的英雄人物,林耕的意义就在于对人性的真实解读,他曾为了小家甘心做一只将头埋在沙子中的鸵鸟,也曾在日本妻子与民族大义之间矛盾挣扎,但他心中永远有一团熊熊燃烧的民族之火,在民族危亡之际奋然崛起!从这一角度而言,《兰亭》为观众展示的正是一个民族的真正觉醒,正是一个民族抗战的真实历史,因为真实,所以更加发人深省。
我们需要铭记的正是心中的桃源,以及那种为民族奋不顾身的斗志。正如肖风所言:“敢战,才会有和平,而敢战的根本还是有强大的国家实力,所以自强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