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收藏】 作文:日本电影《怒》观后感写作范例
《怒》的镜头很平淡,配乐倒跟我想的一样。小说里喜欢优马和直人这对,他们之间有许多反差,优马表面虚荣自负,内心一直有自卑感,藏起来的自卑和直人勾起的回忆常常刺痛他。直人沉默又敏感,很容易戳到优马内心柔软的那面。剧情分成三条线,造成每条线索的篇幅压缩,就很难让人物情感更深入发展,只能靠一些细节打动人。三条线各有缺憾。
渡边谦演的父亲,在诉说他人背后议论女儿的丑事自己却无能为力时那种沉痛,表演太过了。光石研更适合软弱的父亲一角,形象也更贴近普通人。渡边谦不像没能力保护女儿的男人,尽管造型弥补了些。这是最初的印象。后来重看这场戏发现,一方面父亲很难去跟外人争辩,女儿智力的残缺造成他信心不足。他很爱女儿但又因为她在人前抬不起头,很憋屈,这种矛盾和憋屈,在表演的时候没有彻底演透。所以不是过了,是演得不够。
另一方面父亲对田代这样一个外人聊起内心的隐痛太突然,他对田代又谈不上信任(没有铺垫这方面)。警察这条线完全可以拿掉,后来验指纹,单独一场就行。警察线起到压力的作用,用电视播出的通缉新闻也是一样。明日香这个角色可以去掉,只有一场她戳穿父亲的心结,觉得女儿有人爱,这人肯定有问题,父亲有这样的阴暗心理,如果这场戏是女儿跟父亲的对手戏,感情就更强烈了。父女之间、爱子和田代之间的交流戏都不够。砍掉那些旁支戏,就能做足必要的铺垫。
绫野刚和妻夫木聪互换角色就好了,两人都很努力演,但就像他们的性戏一样别扭。并不是强吻、抚摸就能表现性爱的。两个互相深深吸引的人,那种欲拒还迎、抵死缠绵,演不好就假。直人跟优马的母亲交流那场戏,本来是加深两人感情的,偏偏配了画外音一带而过。
爱情戏,无论交谈、吻戏、性戏,终归他们内心感情的逐步加深是通过各种互动交流,攻和防(不光是同性恋的攻受,其实异性恋一样),两个陌生人在加深接触、建立亲密关系的过程中,必然会发生很多攻防战,信任是在逐渐撤除戒备之后产生的。我以前不懂,因为我能很直接说心里话,对任何人,只要我想。所以悟不到这一层。
小说有很多优马童年的回忆,电影都没提,这样优马在母亲病房外痛苦爆发那场就缺乏铺垫。即使不用闪回,他跟直人说起小时候的事情,也能体现他对母亲的深情,可惜没有一场戏交代。
表演很出彩是山神的工友,深陷在最底层长期被碾压而积蓄的怨愤与狰狞。森山未来演的山神前半段太过开朗,即使天真少女使之放松警惕。但联想因为一杯水引发的凶案,他的表现难以令人信服。后来的暴怒就更突兀。他跟少女男友谈论美军暴行那场戏,当对方说出他内心的感受,他平静克制的表达就更自然。结果看到后来发现原来这场他的感情是假的,在撒谎。
对山神这个角色的处理,有些细节很模糊,他到底是由于愤怒失控冲动杀人,还是彻底心理扭曲在极力伪装?从杀人之后整容潜逃分析,是后者,为了逃案不惜一切。他已经对人没有一点儿感情。那么他在听泉诉说烦恼,说着宽慰话,是对这个女孩有所同情,还是仅仅在骗取信任?前后有些逻辑不通。
山神被杀后的戏,演员们都感情爆发了,尤其少女在海边狂暴呼喊着发泄怒意。这几对前半部分的情感交流比较弱,幸好结尾收得足够有力。情侣相处的戏怎么拍?像优马痛失爱人在街头痛苦想起的那段,气氛很平静,说着很平常的事情,淡然倾诉内心埋藏的深情,待回忆时才深知其中的苦涩和无限依恋。
辰哉爆发杀人这场处理得比小说更强烈。小说是看到山神偷偷写的话,发觉他内心的恶意就突然冲动杀人,处理有些潦草,片中强化了山神对辰哉的刺激和羞辱。但是山神乱扔行李、乱砸厨房这些戏缺乏铺垫,他的恶意到底是怎么被激发的?为什么突然不隐藏自己、肆意暴露内心的恶意和疯狂了?后来他跟泉之间也完全断了联系,没有对手戏。
其实美军的戏可以改成山神强暴。美军在强暴戏里的表现,完全沦为一种符号,纹身特写、轻浮的下流话缺乏冲击力。剧情这样设计:山神看出泉对自己有好感,为了掩饰身份,逐步与之接近。他们去那霸玩的时候,他故意灌醉辰哉,恶意强暴了泉。因为山神内心对那些天真、容易轻信的女人有种蔑视和肆意践踏的冲动,在恶劣环境中长大,他很看不惯这些温室花朵,她们能够天真生活的土壤,是他生来就匮乏的,强烈的嫉妒和怒意让他想要毁灭她们。
[实用观后感] 《海蒂和爷爷》观后心得(一篇)
海蒂电影改编自同名儿童文学名著,电影温暖感人,看完让人久久回味,回味美好的人,美好的世界。
海蒂是一个孤儿,不幸父母早逝,被姨妈领养后又被送给爷爷,后又被姨妈骗到富人家陪读。海蒂经历了曲折、不幸,但每次都以善意对待周围的世界,世界也报之以幸运。她遇到了很多好人,爷爷于力,玩伴皮特,小姐克拉拉,克拉拉的奶奶,他们被海蒂吸引,同时也被海蒂感染。不幸转为幸运,善良带来奇迹。
最美好的永远是家。海蒂的到来,爷爷最初是拒绝的,但海蒂的纯真善良改变了爷爷的想法,爷爷接纳了海蒂,最后离不开海蒂。海蒂的到来让爷爷的生活从单调变成了多彩。爷爷的木屋位于阿尔卑斯山里,风景如画,犹如天堂。夏季海蒂和玩伴在一望无际的草被上放羊追逐,冬天海蒂坐在爷爷自制的雪梨上滑雪驰骋。住在这样的环境,生活虽然简单但让人快乐。后来海蒂虽然身处豪宅美食,但一直忘不了阿尔卑斯山的家,忘不了爷爷,幸运的是海蒂得到克拉拉家人的支持最后终于回家。
成长的道路需要明灯。海蒂因为之前的环境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被大家误认为有认知障碍,幸运的是遇到了克拉拉奶奶。奶奶像一位教育专家,引导和培养海蒂认字的兴趣,并让海蒂知道了为什么要学习。
解开束缚,让身心自由。克拉拉因母亲去世而不幸下身瘫痪,精神也一蹶不振。海蒂的到来犹如一颗石子给克拉拉死水般的生活激起了一道道涟漪。海蒂给克拉拉打开了一扇窗,让克拉拉看到了生活的丰富多彩。后来海蒂回家时,克拉拉伤心不已。奶奶知道孩子需要什么,为此带克拉拉去阿尔卑斯山找海蒂。此时的克拉拉终于恢复了孩子的天性,找到了属于孩子的天堂,那一刻,奇迹发生了,克拉拉能走路了。束缚消失了,身心自由了。
海蒂的童年虽然不幸,父母早逝,生活贫穷,但海蒂热爱生活,善良助人,积极乐观的面对这个世界,她是富有的快乐的。仙境般的阿尔卑斯山,善良的人,影片人美、景美,让人赏心悦目,沉浸其中。世界因你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