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捉了只野鸡关进笼子里,每天给它好米吃,可是鸡还是不开心。当那人终于无可奈何的放走野鸡时,野鸡没有一点留恋之情,飞奔而去。这说明:自由是可贵的,即使在不自由的状态下有吃有住,但还是无法克制对生命、对自由的渴望。
威廉华莱士只是一个普通的平民,在苏格兰生活。他的父亲在同英格兰的战争中死去了,他和他的叔叔一起生活,学习剑术和文化历史。
十几年后,英格兰王“长腿”爱德华为了统治苏格兰,宣布英格兰贵族享有初夜权(即英格兰贵族可以和新婚的苏格兰新娘度过第一夜的权力),这无疑激起了苏格兰人的仇恨。长大后的华莱士也深受其害,他的妻子因为不服从英格兰贵族而惨死,他奋起报仇,杀了英格兰贵族!并同广大的苏格兰的贵族和农民们一起击溃了英格兰北部力量。
华莱士的斗争让爱德华震动了,英王使用了阴谋。华莱士在追杀英王时,发现他的战友罗伯斯(苏格兰贵族)竟然与英王有勾结(事实上是罗伯斯的父亲瞒着罗伯斯干的),华莱士一怒之下杀掉队伍中的所有苏格兰贵族,仅仅放过了罗伯斯。英格兰的太子妃伊莎贝拉非常钦佩华莱士的勇敢,爱上了华莱士,他们秘密结合了。可不久后,罗伯斯的父亲又设计抓住了华莱士,他被判处死刑!
在断头台上,围观的平民们高呼“放了他!”而华莱士坦然面对。伊莎贝拉向爱德王求情不成后,告诉快死的英格兰王:她肚子里的孩子不是王子的,而是华莱士的!-----英格兰将断子绝孙。
临刑时,华莱士用了最后一口气高喊:Freedom!(自由),他死后几个星期后,对父亲行为感到不齿的罗伯斯拒绝了英格兰王的册封,和华莱士原来的战友们一起继续对抗英格兰,为苏格兰的自由而战斗。